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第二届卓越儿科菁英之“循证强基”临床科研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6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为进一步增强儿科临床医务工作者对循证医学和临床科研的理解,提升循证实践和临床研究能力,12月3日至4日,第二届卓越儿科菁英之“循证强基”临床科研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全国75家医疗机构的319名专家和学员在线参加,累计观看量达2710人次。

培训班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儿童卓越证据与指南协同创新实验室、儿科药学杂志社以及西部儿科发展联盟联合承办,培训课程为期一天半。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科研处处长刘恩梅教授、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童卓越证据与指南协同创新实验室主任陈耀龙教授担任大会主持。

1670372299170210.png

李秋致辞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秋教授为培训班开幕致辞,她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础,强调了《中国儿童健康纲要》(2021-2030年)的重点内容,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她表示,循证医学不仅为创新临床医学教育开辟了新的方法与思路,还为临床实践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决策模式。进一步加强循证医学的教育和实践,能够更好地推动儿科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欢迎各位专家和学者就如何促进我国儿科临床研究的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还对《儿童循证临床辅助决策平台(EACH)》进行了推介。该平台是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健康数据科学研究院等共同搭建的临床辅助决策平台。该平台全面检索、评价与整合最新的国内外儿科各领域临床实践指南和推荐意见,同时邀请了来自全国17家医院的49位专家进行内容审核,旨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人群特点的临床诊疗支持系统,为儿科医生获取可靠证据提供便捷途径。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初步建设,并针对不同用户及使用场景,分为了专业版、基层版和患者版三部分。其中专业版收录了2019年-2020年387部国内外儿科临床实践指南,覆盖32个临床科室的233种疾病,共计8294条推荐意见;基层版则纳入63部指南/共识,聚焦于20种基层常见儿科疾病。EACH平台接下来将开展测试并逐步更新完善,相信该平台的建立与应用,将更好地助力于儿科的规范化诊疗,从而为改善我国儿童的健康结局提供支持。

1670372263205368.png

《儿童循证临床辅助决策平台(EACH)》推介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兰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的12名专家,从儿科学、循证医学、实施科学、流行病学、统计学等多个领域,结合经典案例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儿科循证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心得与经验,为学员们今后将循证研究方法融入日常科研和诊疗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今后,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仍将定期举办儿科“循证强基”系列的培训班和讲座,为全国的儿科医务工作者带来更多、更好、更前沿的科学研究方法,推动高质量儿科证据在临床的转化和实施。

1670372255859256.png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