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新闻报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多措并举满足患儿就医需求

发布时间:2023-01-03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2022年12月17日至18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财经频道等在《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等新闻栏目直播《各地儿童医院加大发热门诊接诊能力》新闻,其中报道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多措并举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确保发热患儿应诊尽诊、应收尽收。

1671416082519408.pn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于一体的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发挥三大国家级平台作用,聚焦健康中国建设,全力守护患儿生命及家庭健康。

为应对近期患儿就诊高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统筹做好儿童医疗救治工作。

一、保障组织管理体系高效运转

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体院领导和中层干部靠前指挥,形成了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快速执行的医疗与救治组织管理工作机制。

二、保障发热门诊24小时运行

1671416140739248.png

优化就医流程,实施线上线下预检分诊,快速分流发热病人,缩短患者就诊时间。增加发热门诊诊室和医护力量,现已开设诊室30个,尽全力保障发热患儿门诊医疗服务需求。12月上中旬以来,医院日均发热门诊就诊量达1500人次左右,近日高达1800人次左右。

1671416157151697.png

三、保障危重患儿集中救治

作为全市危重患儿集中救治医院,按照市卫健委要求,已准备各类ICU床位236张。

1671416178769816.png

为保障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以及具有基础疾病患儿的救治工作,医院感染楼现开放床位104张,其中含重症患者床位42张,可扩充重症床位25张,建立了危重患儿救治多学科专家组,配备感染、重症、呼吸、神经、新生儿、内分泌、血液、急救等各专业团队人员,全力保障患儿救治。

1671416202700056.png

目前病区累计收治患者230名,其中重型及以上患者4名,基础疾病重型及危重患者97名,在院患者病情稳定,通过设置灵活的床位转化方式,满足重症患者的治疗需求。

四、保障急诊急救通道畅通

优化急诊工作流程,确保急诊急救通道24小时畅通。对于无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患儿,在急诊缓冲区域直接就诊;对需紧急入院患儿,先收治于各专科过渡病房。建立阳性患者急诊手术专门通道,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手术治疗。

、保障普通门诊和住院需求

普通门诊设置内科、外科阳性诊疗区和阴性诊疗区,持续开展门诊服务。加强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服务,保障复诊患儿需求。有序推进住院患者分类收治,对阴性患者收治于各专业组普通病室;阳性患者收治于感染楼隔离病房和新冠阳性综合病房。2022年11月以来,累计门诊量14.69万人次,互联网医疗服务2.74万人次;累计出院病人6614人次。目前在院病人1086人、病床使用率为55.67%,开展手术2000台,其中完成器官移植手术13台。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