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学院)师生开展2022年暑期农旅医融合互联网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30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动员附属儿童医院优秀青年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促进农产文旅健康融合升级,助力乡村振兴,7月12日至15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团委、儿科学院团总支分别组建“中国梦·儿院关爱行”和“小蜜蜂承‘黔’启后”乡村振兴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深入黔江区黑溪镇、白石镇、黄溪镇三地,通过义诊筛查、走访调研、巡回课堂、智慧问诊、文旅直播等方式,开展2022年暑期农旅医融合互联网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1658213965400967.jpg

来自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骨科、胸外科、肿瘤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5名医生和实践团的学生们依次到黑溪镇、白石镇和黄溪镇为当地儿童进行义诊和体检。

1658214021319464.jpg

带队指导老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锋和呼吸科主治医师韩洁面向镇卫生院、村医、保健员和医学生们分别开展“儿童OSA的诊断与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治”为主题的培训讲座,传授儿科诊疗经验。

1658214068196552.jpg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医学生们协助医生将“问诊”前置,为前来的孩子测量身高、体重、血压等,建立健康档案。师生团队齐心协力,义诊人数达200人次,培训医疗机构人员共25人,切实将优质的儿科医疗服务和诊疗技术带到基层。

1658214122632244.jpg

因了解到乡镇医疗知识科普工作较为欠缺,实践团学生们开启巡回课堂,围绕“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的常见疾病进行科普讲解,并亲身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的实际操作,协助村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

1658214179808168.png

7月13日实践团的医学生们深入村坝街头、卫生院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医学生们发现乡镇群众对医疗保障政策了解不够,当地很多医疗机构没有设立儿科门诊,因此更加坚定了努力实践、服务基层的职业理想。

“黑溪镇有哪些特色产业?”“千秋梯田是怎么形成的?”“脆红李如何成为农民致富‘法宝’?实践团的学生们还走进睿智水果科普示范基地、贾角山千秋梯田等地开展文旅产业调研,并组织开展以新农村为内容的10米画卷绘图活动,展示该区在乡村振兴中所取得成果与当地市民共绘黔江美丽乡村名片。

7月14日,实践团参观了位于黔江区李家溪的“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认真听取我院驻黔江区黄溪镇茶山村、黄桥社区第一书记李果、杨超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并深入探讨交流。

1658214295642359.jpg

7月15日上午,实践团通过开展“云问诊”为70多岁的林婆婆的外孙女芝芝(化名)化解了就医难题。义诊中,医学生谭雯了解到林婆婆1岁半的外孙女最近嘴巴老是张着,特别容易流口水,连睡觉的时候也是张嘴呼吸,判断孩子需要耳鼻喉科进一步诊治,于是第一时间联系黄桥社区第一书记杨超。杨超立即启动远程会诊,利用医院互联网系统在当地设立的“儿科远程诊室”开展线上问诊,通过连线,得到了医院专家的确诊并提供诊疗方案。学生们纷纷感慨,“云问诊”服务突破了空间隔离,让黄溪镇的患儿享受“不出门看名医”的健康服务,方便又快捷。

实践团通过“黔江在线”抖音平台和“重庆农掌柜”直播间开展了“暑期带你看黔江”的文旅产业直播,将前期调研成果转化,以“云游黔江”和“带货助农”两方面的内容输出,面向社会公众介绍黔江张氏庭院、贾角山千秋梯田等新农村新面貌,推介黔江鸡杂、黄十娘榨菜、渣海椒等精品特产,用互联网+文旅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师生们秉承“严谨、求实、创新、奉献”的院训,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基层、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医学情怀、增长才干,为重庆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1658214401322619.jpg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