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三院检验科邓昆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登上著名期刊《Adv Mater Technol》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5来源:附三院作者:曹强点击量:[]

近年来,基于血液的液体活检(Liquid biopsy)作为一种非侵入性和敏感的技术,能在相对早期的阶段检测和定位癌症,显示出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为此,泛癌种检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业界的关注。最新一期生物材料著名期刊《Adv Mater Technol》(IF 8.856/Q1)以封面文章形式报道了重医附三院检验科邓昆教授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Tim4-Functionalized HBEV-Chip by Isolating Plasma-Derived Phosphatidylserine-Positive Small Extracellular Vesicles for Pan-Cancer Screening。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是杨柳硕士,通讯作者是邓昆教授。

在本研究中,邓昆教授课题组成功构建了一种基于Tim4-PS系统的微流控芯片HBEV-Chip用于肿瘤源性小细胞外囊泡的特异性筛选与纯化,进一步利用超灵敏蛋白质组学技术,在胰腺癌、结直肠癌、肺癌患者血浆样本中验证发现磷酯酰丝氨酸阳性小细胞外囊泡作为泛癌筛查标志物具有较高的诊断效能,实现了在富有重要价值的小细胞外囊泡层面上的泛癌检测,为肿瘤的早期检测及诊断提供了新的技术。该研究也引起了国际液体活检领域的研究者的关注,发来邮件探讨交流合作。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