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深入忠县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3来源:附属口腔医院点击量:[]

重庆忠县新立镇官坪村,正值初冬时节,山峦之间薄雾笼罩,却掩不住漫山遍野丰收的柑橘,和村民们脸上充满希望的笑容。作为对口帮扶单位,这个位于渝东北山区的普通村庄,走出了一条既有当地特色,又充满健康底色的振兴之路。而官坪村的变化,又是重医附属口腔医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缩影。

近日,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深入忠县新立镇、磨子乡等地,见证了这里以健康为底色的乡村振兴景象。

彭世华是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团委副书记,从今年5月起,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忠县新立镇官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官坪村位于新立镇东南部,内含“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水体核心区。全村幅员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16亩、林地面积850多亩;总人口2164人,其中贫困户135人。2016年,官坪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脱贫”不是终点,“振兴”才是目标。2020年,官坪村成为“重庆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示范试点村”。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4月,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作为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对口帮扶忠县,彭世华被选派为驻村干部,来到官坪村开始了新的工作。

“我的职责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彭世华说,驻村来不得半点虚假,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深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的与群众交流,用心用情抓好驻村工作。”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彭世华到任伊始便深入一线,走访脱贫群众,协助村支两委做好各项工作。除此以外,他还着力提振当地产业发展,筹备“向阳花开”旅游节,协助桃李梦园、蔬菜大棚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协助处理当地生态牛蛙养殖纠纷,带领农户开展油菜采摘。

在彭世华的努力之外,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也给予了全力支持。医院党委书记吴小红介绍,医院每年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确定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帮扶内容。目前,医院已向市卫健委帮扶集团拨付自筹扶贫资金210万元,承担25万元扶贫资金助力桑蚕养殖园。

除此以外,为帮扶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医院还在职工食堂专门开设农副产品展示台,广泛动员全院职工慷慨解囊,2019年至今累计完成定点采购粮油24.5万元,采购农副产品累计消费超60万元。目前,官坪村以忠州蜜李、鲜食杂柑为主导的种植产业,以“桃李梦园”为品牌的300亩种植采摘园区等均已投产,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有彭书记和口腔医院帮忙,如今把自家田地承包出去改种果树,每年不仅能拿到分红,丰收的时候还能去果园里帮忙打个零工。”官坪村村民颜泽雅笑着说,现在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在完成黔江、酉阳两地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后,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对口帮扶忠县。这支重庆医疗卫生行业的“生力军”加入,不仅带来了资金物资和产业发展的帮助,还让当地村民得到了高品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开展对口帮扶以来,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口开展贫困村送医、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2019年至2021年多次深入黔江、酉阳、忠县多个乡村,为贫困村民进行口腔义诊和健康宣教,并免费涂氟防龋、发放口腔保健用品,覆盖人群近4000人。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与忠县人民医院签订了乡村振兴工作帮扶协议书,打通口腔专科共建、双向转诊、人才培养等多帮扶渠道,实现帮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医院还向忠县磨子乡捐赠专项帮扶资金35万元。如今,新生活、新奋斗才刚刚开始——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将继续助力乡村教育、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健康发展。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