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在昌都市人民医院的儿童保健门诊正式开诊

发布时间:2021-10-11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2021年9月,昌都市人民医院在线挂号界面上第一次出现了“儿童保健”选项,这标志着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的儿童保健门诊正式开诊。

昌都市18岁以下儿童人口20万左右,对儿童保健的需求巨大,但一直缺乏独立的儿保门诊。为满足社会需求,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帮助下正式开设儿保门诊。

1631668637315379.png

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正在申报国家重点专科,该科由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以院包科”全力援建。目前开诊的儿保门诊坐诊医生,就是来自该院派出的柔性援藏专家、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的副主任医师刘晓。

刘晓医生介绍说,昌都市的儿保基础薄弱,儿保门诊顺利开诊得到多方的大力支持。昌都市人民医院设置了专门的儿保区域,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捐赠器材耗材并派出援藏儿保专家。

目前在昌都市,儿童营养不良仍是高发疾病。刘晓将儿保工作重心放在以生长监测、喂养指导和营养性疾病的诊疗为主,服务对象重点在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前儿童。

门诊过程中,刘晓注重与就诊孩子家长充分沟通,既让藏族家长“愿意听”、“听明白”、还能“依葫芦画瓢”。比如藏族的传统主食糌粑常常是小婴儿窒息死亡的诱因。糌粑究竟什么年龄的儿童可以吃?怎么吃?她都耐心讲解,讲完后还要让家长复述,“不然家长出门就忘了”。她的认真细致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其实最理想的儿保模式,是儿童一出生就有儿保医生介入家庭,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定期监测生长发育,实现疾病预防和早期发现。“在内地,这种儿保模式已经成熟,但在这里还需要从零培养。”刘晓带领团队人员主动与产科合作,争取为每一个出院新生儿做儿保咨询,试图逐步培养家长的常规儿保意识,这项工作得到产科的大力支持。“非常幸运,产科主任援藏专家李莉与我们理念一致。为让儿童保健工作更好地开展,未来还需要多学科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内分泌科、神经科、精神科、康复科等科室的联系。”

除了营养问题,当地儿童的心理健康也是儿保专科医生关注的内容,昌都藏族儿童住校年龄较小,父母外出打工由单亲或老人带养情况比较普遍,可能会导致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为此,儿保门诊未来将开展神经心理评估,也会逐渐引入多动症、学习障碍等发育障碍性疾病的筛查识别。

除了开设儿保门诊,服务于群体儿童也是儿童保健尤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包括有关儿童健康的社会调查和宣传工作。

刘晓医生说:“儿保医生的作用,不仅是卫生保健者、医疗决策者、健康教育者,还是社区宣传者、健康服务管理者。我们称之为五星级医生。儿保医生有责任倡导、普及健康管理。”

1631668660764201.png

在昌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刘晓医生代表援藏儿科医生参与了疫苗接种前的评估。

9月6日至17日,通过开展“儿童保健昌都行”活动,刘晓医生进入昌都市市区及丁青、芒康、察雅等下辖县城多家小学和中学,抽样调查学生的体格生长、情绪和生活质量,将筛查出的异常儿童转到门诊相应专科接受进一步诊疗,并将调查的结果反映给医院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为开展更精准的医疗帮扶工作、提高昌都儿童健康水平建言献策。

1631668712104730.png

1631668722610405.png

昌都市的儿童卫生健康事业任重道远,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帮助下,昌都市人民医院将有计划地培养儿保专科人才,打造“带不走的队伍”,切实促进藏区儿童的健康成长。

1631668733117158.png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