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2021年儿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年手术量突破100例

发布时间:2021-10-11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9月6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血管科团队为12岁的苏苏(化名)行心脏三维标测系统下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成功,标志着医院2021年儿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突破100例。

1631243287117760.jpg

苏苏妈妈说,苏苏经常出现心跳快,喊心慌不舒服的情况,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在当地医院治疗,仍无好转。心血管科团队通过认真分析病情、精准判读心电图,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快速心律失常的主要类型,可通过射频消融术根治。

1631243305110905.jpg

9月6日,完善术前检查,经过充分评估及取得家属的同意后,团队为苏苏顺利进行手术。术后恢复良好,苏苏未再诉心慌、不舒服,心电图恢复正常。

据心血管科吕铁伟教授介绍,心律失常是最常见的儿童心血管疾病之一,不仅可以引起胸闷、心悸、胸痛、头晕、乏力等临床症状,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日常生活和学习,还可引起心力衰竭、心绞痛等严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心脏性猝死。

心脏电生理三维标测系统下的射频消融术是有效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手段,尤其在治疗复杂性心律失常,其建模精准,射线量少,手术精度高,是目前国内外顶尖的心脏微创介入手术,患儿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安全性高。吕铁伟教授表示,该手术操作复杂,技术要求高,全国仅有少数大型儿童心脏中心在常规开展,每年的例数也仅百例左右。

2004年医院心血管科在西部率先开展儿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技术,对各种复杂、疑难心律失常的诊疗有着丰富的经验,并已开设特色专病门诊—心律失常门诊。

1631243416372784.jpg

通过十余年的不断创新发展,医院成为西部唯一一家能够独立开展儿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的儿童医院。

心血管科配备先进的心电一体化诊治系统、西门子系列数字血管造影剂及心脏电生理三维标测系统、飞利浦心脏彩超等设备,可常规开展房扑、房速、室上速、室早及室速、预激综合征的射频消融治疗。年手术量由最初的几例发展至今已突破年术量100例,意味着我院心血管科团队的技术发展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1631243349916275.jpg

2018年,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挂牌为“重庆市心律失常联盟副理事单位”,2020年,三维标测系统辅助下的射频消融治疗小儿心律失常荣获“医疗特色技术奖”,这不仅是对心血管科团队取得成绩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心律失常患儿的福音。心血管科团队也定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更多心律失常患儿保驾护航。

1631243366751679.jpg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