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口腔医学院举行首届创新创业暑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6来源:附属口腔医院点击量:[]

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开展产业转化实训,培育创新创业实干人才,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进一步夯实基础段学生科研思维能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学院于7月19日至8月27日举行首届创新创业暑训活动,在学生中掀起创新创业训练参与热潮,赢得了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本次暑训为团队创新性实验教育学探索,采用创新性的“师带徒”模式开展小班课程,双导师在42天训练期中贴身带教,完成高强度培训。训练期间四名基础段学生进入重庆市高校市级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口腔医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累计观摩各种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相关实验23次、研究生组会4次,开展专业实验56次、夏令营组会汇报11次。双导师根据学生实际需要共举办7次讲座性小班授课,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云端协作,带领学生完成虚拟仿真项目实验设计2项、基础实验设计1项、英文壁报2份、学习笔记120组、反思性记录12组,精读高质量文献共20余篇。经过机制完备、系统条理、高强度高集中性的创新创业训练后,四名本科学生在路演汇报、科研思维逻辑、实验技能操作上均有显著的提升。

学院口腔修复工艺学教研室庞梦微医师、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李杰副研究员全程共同指导培训,参加暑训的四名学员来自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双专业,均为庞梦微-李杰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在训大学一年级/二年级本科生。庞梦微-李杰创新创业教学团队成立于2017年,隶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学院,训练机制完备,教师团队均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研究方向包括基于干细胞的牙齿组织再生、干细胞治疗、虚拟仿真、3D打印、口腔数字化诊疗等,在创新创业训练教学方面经验丰富,成果丰硕,四年间带领团队学生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奖项约60余项,包括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1项,2020年“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全国一等奖1项。

暑训CBL翻转课堂的开展和双专业混合组队训练,促进了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学生的协同交流,为医技协同、医工交叉在青苗期注入新鲜活力;双导师言传身教、以德为范,定期举行双周谈话,掌握学生需求;组织观看奥运健儿夺金,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实验中严格遵守动物实验伦理规范,并要求学生每日记录学习心得反思,开展医学伦理教育,在保证高强度技能训练的同时,着力培养高素质、具有爱国情怀的新时代卓越医学本科生。

一直以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开展“三早”教育,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产学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本次创新创业暑训不仅仅培养了学生过硬专业技能本领,拓展学生眼界视角,更通过优秀青年教师的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学生注重实学实干,自觉增强严谨求学、勇于创新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