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为“产重为950g的超低体重早产儿”完成血液净化

发布时间:2021-09-15来源:附属大学城医院点击量:[]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为一名“产重为950g的超低体重早产儿”完成血液净化,此例为目前国内最小体重血液净化。

1630900460693241.jpg

近日,一名“27周早产伴呼吸困难、发热、腹胀”的宝宝从湖南送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新生儿科,患儿诊断为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脓毒症休克,急需手术。

普外新生儿外科为患儿顺利进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手术后,患儿的肾功能仍未恢复,无尿,全身浮肿。由于水肿,产重950克的患儿体重变为1.12kg。“孩子急需进行血液净化抢救治疗。”经重症医学科白科副主任医师会诊后,患儿立即转入重症医学科。

1630900476507775.jpg

对此类超低体重儿的血液净化,血管通路的建立、体外循环血量、抗凝方式等一系列摆在面前的难关,都需要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团队一一闯过。

面对岌岌可危的幼小生命,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静主任医师指导团队:团结协作抢救生命,精细化管理促成功。

“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建立血管通路。”患儿是超低体重儿,胳膊只有成人拇指粗,皮肤薄如蝉翼,血管细若游丝,这些都为其建立血管通路带来极大的挑战。凭借丰富的穿刺经验,麻醉科刘立飞副主任医师成功建立锁骨下静脉中心静脉置管,为血液净化打下首要基础。

由于患儿体重极轻,血液净化期间的超滤以及患儿本身存在低血压、毛细血管渗漏等问题,“维持体外循环血量”成为本次治疗的第二大难点。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团队只有迎难而上,放手一搏。通过制定精细化液体管理方案,充分胶体预充等综合血流动力学管理措施,保证了血液净化期间血流动力学的稳定。

最后一道难关来到“抗凝方案的选择”。患儿年龄小,体重低,所以血泵速度极慢,血液极易凝固,但经过肝素抗凝后患儿又有明显的出血风险,对于这种左右为难,无法选择常规抗凝方案的高危儿,血液净化团队决定采用团队近年来重点突破的局部枸橼酸抗凝技术,经过严密的方案制定和充分评估,最终成功完成了该例患儿的血液净化抗凝。

1630900504470681.jp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团队的通力合作和精细化管理下,最终患儿成功转机近23小时,水肿明显改善,氧饱和度明显好转,浮肿的眼睑终于可以重新睁开。经过重症医学科3天的精心救治,患儿成功转出重症医学科。

1630900517129112.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团队自2011年开始实施血液化技术,经过十年的刻苦钻研和不断探索,现年均进行CRRT近200例次,PE约80例次,在肝衰竭、先天性心脏病围术期及新生儿早产儿枸橼酸抗凝血液净化方面不断突破,目前该项技术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此次产重为950g超低体重早产儿的血液净化为国内首例,治疗难度及风险极高,重症医学科团队不惧困难、果断决策、综合评估、精细化管理,最终得以成功,不仅标志着团队在重症血液净化救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重症医学科“生命守门人”的本色。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