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一院举办“智启梦想高校行”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来源:重医附一院点击量:[]

2021年4月18日,重庆医科大学麻醉学系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开展“智启梦想高校行”公益活动。参加活动的有重医附一院院长罗勇、副院长张丹,重医附一院教务处副处长秦谊英;“智启梦想高校行”公益大使、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江苏省麻醉医学研究所所长、江苏省麻醉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曾因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培训及国际交流部任阳;梦想导师团有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朱涛,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委、重庆医科大学麻醉学系副主任闵苏,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委、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麻醉科主任袁红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前常委、全军麻醉与复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衡江,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麻醉学教研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委陈世彪。

活动伊始,全体与会领导、嘉宾和医学生起立,重温医学生誓词,清澈、嘹亮的宣誓声犹如一首战歌,余音绕梁,久久地回荡在会议中心。

随后,重医附一院院长罗勇致欢迎辞。罗勇向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德高望重的曾教授、公益情怀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以及无私奉献的麻醉学著名教授导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欢迎。然后,他回顾总结了重医附一院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重庆医科大学麻醉学系经过21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具有麻醉学专业本-硕-博-博士后完整教育体系,本科教育全国排名最佳第二,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麻醉学》课程是重庆市和国家级“一流课程”。他强调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坚持“三全”育人,“智启梦想”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专业思政教育和育人活动。

活动主办方代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国际交流和培训部任阳主任致辞,首先感谢了活动发起人——曾因明教授,感谢曾因明的高瞻远瞩,感谢重庆医科大学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向关心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秉承吴老“帮助青年一代更快成长”的强烈使命感,重视医学高校的发展建设与医学生的成长进步,并为之付诸努力。

曾因明作为“智启梦想高校行”公益活动的发起人,做了“卓越始于根基”的主题讲座。他说道,卓越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源于基础、根本,来源于一次次的、一点点的积累与成长。他鼓舞学子们应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自我,从根本做起,不畏艰险,不辞辛劳,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提升丰富知识、能力和精神,朝着卓越的目标努力奋斗,最终成长为国家和学科的栋梁之才。

作为一名培育了多名麻醉人才的闵苏,向大家娓娓道来了“细节决定成败”的主题分享。他说道,聪明可能是与生俱来,但仅仅具有聪明的大脑,并不一定能成功,成功的因素颇多,例如聪明、勤奋、坚定、创新、态度、细节等等,而细节往往可能成为成功的关键环节。老子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古人也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学生年代,把学业做细,工作之后,把业务做精。注重细节,不浮躁敷衍,不骄傲自奢,虚心向上,不忘初心,就一定会成为笑得最灿烂而持久的花朵。

在“书香传承”环节,会议进行了有意义的捐书活动。犹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芬芳,又如“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豪情,一本本先辈读过的书籍,一字字载满历史的脚印,都鼓舞着无数的学子,勇往追梦,砥砺前行。

随后的导师“面对面环节”,朱涛以身说教,以自己亲身体会,为大家讲解“怎样做一个优秀的临床医师?”他讲到,医者,救死扶伤者也,身为医生,需要时刻牢记使命,面对纷繁复杂的医疗环境,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及家属,必须坚定自己的信仰,始终保持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提出,喜欢一件事情很容易,但是坚持下去却很难,而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正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可贵之处,所以,优秀的医生,应该是能坚持下去的医生,也是不断向更优秀的前辈学习的医生。

袁红斌就“如何解决麻醉科医师只为手术提供条件, 工作缺乏挑战性的问题”做了深刻的剖析。袁红斌提出,在日趋发展的医学背景下,麻醉医生早已经走出了手术室,不断向围术期医学发展。有人说,诗和远方是完成每天的工作,下班之余陪家人共度快乐时光,而袁教授更想说的是,他的诗和远方,是看着一位又一位麻醉手术患者,安静地睁开双眼,微笑地走出医院。袁教授的发言,迎来了台下久久不息的掌声。

葛衡江带来了比较热门的话题——“如何解决麻醉科医师的社会知晓度?”他勉励学子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大胆从手术室走出去,打响自身品牌,对提升我们的知晓度,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陈世彪也带来了精彩的观点,他提出“在学校学习期间,如何为日后“卓越” 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联系自身经历,分析了什么才能谓之“卓越”,为什么要卓越和如何才能成就卓越。教导学子们要站在自身立场想问题,什么时段做什么事情,有目的,有规划,伟大终究来源于生活学习之点滴积累,学生时代,应该坚守信念,制定目标规划,步步为营,一步步前进。

最后,致敬榜样的力量,曾因明和任阳为导师颁发奖杯,学子们纷纷向全体导师献花,并以一个精心编排的节目《少年》向导师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智启梦想高校行——重庆医科大学公益活动,在青春嘹亮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