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跃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三位、CMI值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二位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3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有关情况通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在全国儿童医院中跃居第3位,较去年上升1位,等级A,CMI值跃居全国儿童医院第2位。

渝中本部_副本.jpg

这是医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儿童健康”,以精细化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收获的又一重要成果。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引领公立医院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号),拉开了三级公立医院“国考”的序幕。本次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继去年首次发榜后,国家层面公布的第二次全国“大考”成绩。

考核指标体系由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及满意度评价4个方面56项指标构成,其中26项为国家监测指标,重点考核医院功能定位、技术难度、公益性发挥、分级诊疗等医改任务落实情况,旨在将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两江院区_副本.jpg

近年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始终瞄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儿童医学中心”建设目标,紧抓医教研管内涵式发展主线,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组织绩效目标管理为导向,将绩效考核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践行“一切为了儿童健康”办院宗旨,一路砥砺奋进,实现跨越式发展。医院已发展成为占地293亩、“一院两区”(渝中院区和两江院区)共47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480张的全国最大规模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儿童医院。

医院先后获批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医疗、教学、科研齐头迈入“国家队”行列。

医院综合排名多年位居复旦排行榜全国儿童医院第3位、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全国儿童医院第2位,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守使命突破医疗技术新高地

国家强调DRGs和三四级手术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的作用,病人需要新技术解决疑难疾病。医院坚持技术创新,不断突破医疗技术新高地,以技术创新带动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大三四级手术占比、微创手术占比、技术难度等指标考核力度,基本形成以器官移植为代表的疑难重症救治技术体系和以介入、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技术体系。

肝移植手术_副本.jpg

儿童肝移植技术、罕见病(PID)诊治技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诊疗技术、介入肺科学技术、儿童癫痫手术、微创外科手术、极低出生体重儿综合救治及HIFU治疗儿童实体肿瘤等技术均达国家一流水平,CMI位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二位。

骨髓移植_副本.jpg

医院不断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体系建设,坚持院、处、科三级质量管理体系,按PDCA循环提升医疗质量,出院病人专科疾病临床路径管理率达62.23%,电子病历水平达到国家四级。

癫痫手术_副本.jpg

创建“西部儿科发展联盟”和“重庆市儿科发展联盟”,与176家成员单位,在医教研管等多方位共享优质资源,整体提升基层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创建“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助推分级诊疗,提升儿科患者就诊体验,充分发挥了区域分级诊疗体系中的医疗中心作用。

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

医院围绕“缩短门诊等候时间、平均住院日,减轻患者负担”开展专项行动与绩效考核,将提升患者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推进智慧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建设,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其中99%的互联网医院用户给予了五星好评,智慧医院达到重庆市“智慧医院”五级。为缩短门诊病人就医等候时间,医院实施“非急诊全预约服务”,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门诊患者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比2018年缩短10分钟,大大节约病人等待就医时间,方便病人就医。门诊患者平均预约诊疗率比2018年提高23.69个百分点。

继续扩大日间医疗规模,日间内科收治病人增长15.47%。日间手术占比逐年增加,占择期手术比例达到23.26%。日间外科手术量增长10.38%,占全院手术比例18.04%,有效地缓解了住院难。

重视学科建设,汇聚力量助推发展

学科建设点面结合,学术影响力继续提升。深入开展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医教研新高地,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坚持“引培并举”的人才战略,创新推出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培养计划、与国内大学和科研机构PI合作等管理举措。坚持科技兴院战略,高标准建设临床研究平台,形成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医教研协同发展,创建儿童发育疾病创新研究型医院。

在2019年12月1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全国及儿童专科排名中,医院14个学科进入100强,急诊医学和皮肤病学2个学科排全国儿童医院第1位。

统筹规划绩效考核,落实医改要求

小天使.jpg

对照国家要求,医院逐步构建起“以医院组织绩效目标管理为导向 ”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将国家政策要求和人民健康需求有机结合,形成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绩效考核管理模式。

医院将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与全面预算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将运营效率指标全面引入医院的年度预算考核指标体系中,并通过定期的预算分析适时监控运营指标的执行情况,有力地保证了年度运营效率目标的实现。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和动员全院参与。定期监测并反馈和公示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并对调查结果反映出来的薄弱环节进行持续改进。将满意度调查结果纳入医院目标管理考核。医院满意度评价2019年同比上升10.64%。

经过共同努力,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升。门诊住院量逐年增长,门急诊量300万余人次,住院量9万余人次,外埠病人比例近40%。四级手术达到12.84%,比2018年上升0.65个百分点,居全国儿童医院第4位。

通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现了医疗质量、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显著增强。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