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我校李琦副教授研究被Stroke期刊写入2020急性脑卒中治疗进展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5来源:附一院点击量:[]

近日,美国卒中学会官方期刊Stroke(IF:7.19)发表了2020急性脑卒中治疗进展专题报告(Advances in Acute Stroke Treatment 2020),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球脑血管疾病领域治疗进展。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李琦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联合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等团队的专家在2020年5月发表于Annals of Neurology(IF:9.037)的原创性研究成果“Ultra-early blood pressure reduction attenuates hematoma growth and improves outcome in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作为2020年脑出血领域两大重要进展之一,被写入2020急性脑卒中治疗进展。另一项脑出血研究是国外学者发表于LancetNeurology杂志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STOP-AUST。

脑出血作为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至今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的大型国际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INTERACT-2和ATACH-2均表明强化降压治疗无益于控制血肿扩大或改善患者不良预后。李琦之前参与的Lancet Neurology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血肿扩大从症状出现开始呈非线性下降趋势,同时建立了血肿生长频率与症状出现时间关系的模型,发现大多数血肿扩大发生于症状出现2-3小时内,而不是传统认为的24小时。李琦从“静脉溶栓治疗脑梗死有时间窗”得到启发,提出抗血肿扩大也存在治疗时间窗的想法。之前临床研究阴性结果是否因为治疗本身没在血肿扩大时间窗内进行,如果超早期开始强化降压,是否会更有利。

为了证实这一想法,李琦来到哈佛大学,对脑出血患者不同降压方案进行反复比较,提出脑出血抗血肿扩大治疗时间窗( Therapeutic Time Window)概念,发现在超早期内强化降压可降低血肿扩大风险并且提高患者功能预后,为脑出血临床治疗和科研带来了新曙光。该研究发表后被NatureReviewNeurology(IF:27.0)官方Twitter推介,得到国际权威卒中专家组的肯定并写入卒中领域经典专著《Stroke: Pathophysiology,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7th Edition》(Elsevier 2021),同时JAMA Neurology(IF:13.608)杂志发表脑出血治疗进展Editorial,认为超早期强化降压可以使患者取得更多获益改善预后,被JAMA Neurology杂志引用。Johns Hopkins大学专家将李琦提出的超早期(Ultra-early)治疗时间窗概念写入脑出血从单一方案到系列诊治途径论文。李琦也受邀请参加首届ESO-WSO(欧洲卒中学会-世界卒中学会)联合会议并介绍了超早期治疗时间窗内治疗脑出血经验。

在导师谢鹏教授的指导下,李琦一直专注脑血管疾病临床诊治。近年来特别是在脑出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为脑出血的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有益支撑。

(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