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第一医院吴庆琛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桥血管再狭窄的最新发病机制

发布时间:2021-02-26来源:附一院点击量:[]

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外科治疗冠心病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尤其是不停跳搭桥、微创搭桥等手术技术的发展,使手术创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预后更好。然而,搭桥术后桥血管再狭窄这一复杂问题,仍然是目前该领域尚未解决的重要难题,给冠心病患者带来了困扰。

近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吴庆琛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The Journal of Pathology(《病理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iRNA-200c-3p在动脉旁路移植术中促进内皮-间质化与新内膜增生》的封面文章,首次发现并阐明了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桥血管再狭窄的最新发病机制为有效逆转桥血管术后再狭窄的发生提供了新思路,将来会使更多冠心病患者获益。

吴庆琛教授团队通过研究发现了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桥血管再狭窄的最新发病机制,阐明了miRNA-200c-3介导内皮间质转化导致桥血管术后内膜增生性再狭窄的发生这一最新机理,该研究首次提出了miRNA-200c-3可以通过转录后调控FERMT2的方式,形成内皮细胞与间质细胞之间的细胞转化,进而在桥血管术后重塑阶段调控内膜增生性再狭窄的发生发展,完善了冠脉搭桥术后桥血管重塑的病理生理机制。此外,研究还进一步通过基因治疗有效地逆转了桥血管术后再狭窄的发生,为冠脉搭桥术后桥血管远期通畅性干预研究提供了新靶点和新思路。

该论文得到众多权威审稿人和编辑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以期刊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陈丹副主任医师与张诚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吴庆琛教授与伦敦大学Queen Mary威廉哈维心脏中心肖庆忠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委项目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优势学科科研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完成。

The Journal of Pathology(《病理学》)是一本具有125年历史的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是目前病理学研究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SCI期刊,最高影响因子7.59,五年平均影响因子6.25。该杂志尤其关注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研究,要求论文对疾病机制机理研究有相当的深度。该杂志的封面文章一般代表着世界范围内本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

《病理学》杂志封面文章

近年来,吴庆琛教授团队围绕心脏大血管疾病的预防、手术策略、围手术期管理及发病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其诊治经验先后多次在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发表专题发言,研究论文先后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ardiovascluar Research 和 The Journal of Pathology 等杂志,论文曾入选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和欧洲心胸外科协会(EACTS)2018最新指南。

吴庆琛教授团队在开展心脏搭桥手术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