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一院内分泌乳腺外科成功实施国内首例高难度缩乳+乳房重建手术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附一院点击量:[]

今年30岁的马丽红(化名)是一名库欣综合征的患者,这是一种好发于女性的内分泌代谢系统的疾病。

库欣综合征的其中一个临床表现是蛋白质的过度消耗,会造成四肢肌肉萎缩,同时因为胶原蛋白的减少而出现皮肤菲薄。因此,马丽红的身体皮肤出现了和年龄不相符的老态,严重松弛,腋下和腹部布满褶皱,尤其是丰满的乳房因为皮肤极度松弛而导致严重下垂,乳头距离锁骨大约15cm左右,几乎与肚脐平齐,而在原本正常的乳房位置只剩下一层薄而脆弱的皮肤,悬挂牵拉着乳房主体,表面还能看见清晰的一条条紫纹。

重医附一院内分泌乳腺外科主任厉红元教授检查后发现,马丽红的病情比单纯的巨乳症更加复杂,乳房内部的血管缔因为严重下垂已经被拉伸到了极限,路径太长将导致缺血。此外,单纯巨乳症一般是通过切除多余脂肪和腺体组织,做一个胸部的提拉治疗。而马丽红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厉红元教授认为她必须要再造一个乳房才能获得彻底改善,而再造至少要通过缩乳、上提和乳头移植三个手术步骤。目前,国内还没有医院开展如此复杂的缩乳加乳房重建手术,非常考验外科医生的手术设计、业务水平和审美能力。

反复斟酌方案,详细规划手术路径,手术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2点过,厉红元教授切除了马丽红双乳1100g左右的腺体和组织,顺利切除乳头进行移植,最终成功再造乳房,这也是国内目前成功开展的首例高难度缩乳+乳房重建手术。

目前,马丽红恢复良好,并未出现术后并发症,乳房的大小和形状几乎和正常人一样。


链接:

乳房重建是指利用自身皮肤组织或其他生物材料,为患者重塑乳房外形的一项先进技术。重医附一院内分泌乳腺外科作为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的主委单位,乳房整形及重建技术起步较早,一直处于国内该专业的领先地位。目前,重医附一院内分泌乳腺外科已经完成上千例乳房重建手术,此外每年还要接诊数十例单纯的巨乳症患者并进行常规和特殊的缩乳手术治疗,让这类患者重新拾取生活的信心,回归正常的生活。

厉红元教授简介

外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重医附一院内分泌乳腺外科(重庆市乳腺癌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乳腺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重庆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医师协会乳腺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从事普外科的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30多年;对普外科各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从事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工作。

(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