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附一院精神科副教授罗庆华荣获“抗疫特别贡献精神科医师”

发布时间:2020-12-02来源:附一院点击量:[]

近日,在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年会上,重医附一院精神科副教授罗庆华荣获“抗疫特别贡献精神科医师”。该奖项是为表彰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精神科医生特别设立,全国仅10人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01201101949

微信图片_20201201101958

罗庆华抗疫工作事迹简介

罗庆华是重庆市最早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心理卫生专家之一。为保障好医疗队员的心理健康,罗庆华向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建议早介入、全覆盖推进心理保障。他提出提前做好心理防护的概念,医疗队员进入感染病房前的均需接受诊疗指南、院感防控、心理防护三位一体的培训,在心理防护培训中着重介绍压力下专业人员可能出现的身心反应以及如何看待和理解这些反应,讲授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技术,提供求助的渠道和资源。

罗庆华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他开创性地通过 welink、企业微信等平台为孝感、武汉两地的医疗队以及孝感当地医护人员在线团体心理辅导,一对一个别咨询,为医疗队员舒缓心理压力,解决失眠、焦虑等心身问题,提供用药指导。考虑到队员们的工作轮班不固定,罗庆华每日线上开放接待咨询时间长达 17 小时。2月18日晚,罗庆华接到重庆赴武汉医疗队联络员的紧急求助,该队一名队员首次进入隔离病房后出现严重的心理反应。罗庆华立即通过视频连线,与该医疗队领导通力协作,为该队员开展了数十分钟的紧急心理疏导工作,该队员逐渐平稳并在次日恢复正常工作。

结合医疗队实际情况,罗庆华在工作提出“心理监测并入健康管理,心理干预融入日常生活”的工作思路。在重庆医疗队的初期工作中,健康管理监测的主要指标是体温和呼吸系统症状,罗庆华提出将心理健康状态监测也纳入健康管理的重要组成,并与华为合作,应急开发了基于welink 的健康管理系统“WE身心”,实现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实时监测、实时报告、实时分析的一体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探索研究结合人工智能的自助心理干预模块,机制化、系统化开展心理健康保障工作。同时,制定了《医疗队员健康维持计划》,分为健身活动和健心活动两大板块,身心并重,开展“我健身 show”、在线瑜伽和健身操团练等活动,将心理健康保障以接地气、有人气的方式融入医疗队员的日常生活中。

罗庆华在工作在中还注重与孝感当地医护人员的合作,灵活运用心理学理论与技术促进患者康复。由他领导的重庆医疗队心理支持专家小组牵头,院感和临床专家为顾问,孝感各定点医院与重庆医疗队精干力量共同参与,组建了132人的大团队,以接地气、易操作、有内涵、讲科学、入人心为基本原则,共同探索形成新冠肺炎轻症/ 隔离病房的系统心理、行为干预模式。针对孝感市的实际情况,牵头编写并向孝感市政府提交了《重庆对口支援队关于做好孝感市疫情期间心理干预工作的建议》。

为了改善患者的心理健康状态,罗庆华开创性地制定实施了“火炬行动”:他深入隔离病房,亲自完成了数十名患者的访谈,录制了数十G的视频、音频资料并进行了整理加工。在大悟县中医院通过医院闭路广播系统开通“火炬行动-大悟之声”的有线广播,亲自主持并播音,播放“火炬行动”采集到的音频,为患者传递希望,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此举也获得当地医护人员的高度评价,表示从患者的讲述中感受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和患者的尊重。

罗庆华在抗疫一线的工作受到了新华社、学习强国、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媒体和平台的广泛报道,新华社官网的报道获得了近50万次的点击量,充分展现了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在促进医患心理健康,助力抗疫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


( 编辑: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