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为气道闭锁患儿打开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0-09-25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日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就为3岁的患儿重建喉气管,不仅让他有了新的呼吸通道,更是让他病情得到控制。

耳鼻喉.jpg



出院不到10天又返院 3岁男孩病情陷入胶着

1年前,患儿童童(化名)因不明原因的发热、腹痛、尿色加深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经过各项复杂的检查及多学科会诊,患儿被确诊为EB病毒相关性噬血细胞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

年仅3岁的童童便开始与死神展开长达一年的搏斗。住院期间,童童曾多次出现呼吸衰竭,面临生命危险,经历一次次抢救,不得不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幸运的是,他的病情最终得到控制,坚强地活了下来并顺利出院。

原本以为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安心出院回家,谁也没想到,出院后不到10天,童童却出现了咳嗽、气促的症状,病情逐渐加重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再次入院治疗。为缓解患儿呼吸困难的症状,确保患儿的生命安全,在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协助下完成气管切开术暂时解决患儿呼吸困难的问题。

到底是什么原因诱发患儿出现呼吸困难?是EB病毒感染的复发还是有其他没有确诊的疾病呢?探明原因十分迫切。

一刀一针精细活 重建患儿喉气管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唐新业带领团队仔细研读患儿每一次喉镜检查资料,发现声门下气道逐渐变小,直至现在完全闭锁。“其发生的原因是原发疾病导致EB病毒呼吸道感染。在炎症基础上,抢救生命时,长期气管插管导致气道损伤加重所致。”唐新业说,声门是气体通过的必经之路,声门的闭锁代表着气体无法通过正常的呼吸道进入肺部,患儿也就无法正常的呼吸。

经过详细讨论后,唐新业决定为患儿实施“环状软骨气管部分切除加喉气管吻合术”,将患儿已经闭锁的气管及部分环状软骨切除,再将健康的上段气管与甲状软骨远端吻合,重建喉气管,形成 “新”的呼吸通道。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患儿被送入手术室。术中发现患儿喉部气管已发生软骨膜炎,环状软骨增生明显,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给手术操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一不小心就可能损伤到声带、食道和神经。“这就要求手术中的每一刀、每一针都极其细致、精准。”唐新业说。

在手麻科的全力配合下,唐新业带领手术团队共耗时7小时成功完成手术。

闯过第一关的童童,进入危险的第二关。术后两周的镇静非常重要,患儿不能有任何的头部后仰动作,否则将会导致喉气管吻合口的断裂。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让童童成功度过危险期,成功拔管。童童终于可以正常、自由的呼吸啦。

国内儿童医院首例 环状软骨气管重建术

据唐新业介绍,此次手术是国内儿童医院首例环状软骨气管部分切除喉气管吻合术,这是解决最严重的喉气管狭窄或闭锁最好的手术方式。但由于手术操作难度极大,需要医生对喉气管疾病拥有丰富临床经验,所以一直未在国内儿童医院开展。目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喉气管狭窄团队在喉气管重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验,未来喉气管狭窄手术团队将会为更多的复杂气道疾病的患儿打开生命的通道,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唐新业说。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