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多学科团队成功合作救治1岁腹膜后巨大复杂肿瘤患儿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来自四川1岁4个月的男童明明(化名)腹胀如鼓,迅速疯长的肿瘤半年时间就占满了孩子整个腹部,将肺部挤压成“薄饼”,孩子不得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肿瘤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孩子的生命。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专家何大维教授,带领泌尿外科、麻醉科、PICU、放射科、超声科等多学科团队,通力合作,与病魔展开一场鏖战,历经3个半小时惊心动魄的手术,成功完整切除男童体内4.03kg、30x30x20cm大小的巨大复杂肿瘤。男童术前体重8.5kg,肿瘤几乎占了一半。

由于男童年龄小,且合并马蹄肾等多发畸形,巨大肿瘤把腹腔内主要血管团团包裹,专家团队在B超和CT都无法完全显示血管与肿瘤关系的情况下,进行高难度肿瘤切除手术,这在国内实属罕见。


男婴肚子迅速变大 辗转多家医院求医

患儿父亲回忆说,2019年10月,妻子在给儿子换尿不湿时摸到孩子肚子有点鼓,便带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腹部有阴影,辗转当地几家医院求医无果。

原本儿子还可以在学步车里跑着玩,自从肚子变大后,自身负重增加,儿子只能由他和妻子轮流抱在怀里。尽管儿子吃东西正常,但身体却日渐消瘦,骨瘦如柴。眼看孩子肚子迅速大起来,一家人心急如焚,他们把孩子送到四川某三甲医院,经医生诊断,孩子腹部有巨大复杂肿瘤,鉴于病情复杂,建议他们带孩子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诊治。


病情危重旁人劝导放弃 男婴紧握妈妈的手渴望活下去

2_副本.jpg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刘星介绍,患儿来院时仅9个月大,病情复杂危重,双肾肿瘤病变且合并马蹄肾畸形、重症肺炎、恶病质。经科内讨论,腹膜后肿瘤初步临床诊断为肾母细胞瘤,进行术前新辅助化疗,以期缩小肿瘤,为手术赢得时机。然而,患儿术前化疗效果不佳,肿瘤继续增大。进一步采用介入手术栓塞肿瘤血管,但病情仍不见好转。

“孩子病情这么严重,你们想过放弃吗?”还没等回答,明明就伸出瘦小的手紧紧拽住妈妈的手,孩子渴望的眼神,让患儿家属心痛不已。“我们不会放弃,只要孩子还有一口气。”患儿父亲坚定地说。

家长不放弃,孩子勇敢坚持,让病房医护人员为之感动。尽管肿瘤的压迫导致明明肺部严重受压,但明明比一般孩子吃的都多,哪怕是在化疗期间和入住ICU病房上呼吸机后,他也积极进食。明明虽然年龄小,但小小的身躯里迸发出一股顽强的生命力


手术难度风险巨大 专家团队决定放手一搏


3_副本.jpg


因肿瘤巨大、无法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明明的生命危在旦夕。何大维教授果断召集全院会诊,与放射科蔡金华教授分析每张CT片;与床旁彩超尹书月主治医生仔细检查肿瘤情况;与PICU、麻醉科等专家仔细研判病情,共商对策。

该患儿为马蹄肾畸形,肾脏形态与血管变异;双肾肿瘤、左肾肿瘤巨大;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右侧肾蒂血管等重要血管可能被肿瘤完全包裹;加之肿瘤巨大,上至膈肌压迫双肺,下到盆腔,几乎占据整个胸腹腔,该手术具有相当大的挑战。专家团队得出结论,只有手术切除肿瘤,患儿才能有一线生机。

“一条鲜活的生命摆在眼前,决不能因为手术难度大而放弃,我们决定放手一搏!作为医生,我们会组织最强的专家团队来进行手术。”专家团队的话,带给明明一家人带来一丝希望。

“我们相信医生,相信会有奇迹。”患儿一家当即决定相信医生,为孩子手术。

专家团队与家属反复沟通,取得充分理解和配合后,最终确定了详细的手术流程和预案。


3个半小时惊心动魄 手术成功创造生命奇迹

4_副本.jpg

7月2日,专家团队在术中发现肿瘤与周围脏器严重黏连,可操作的组织间隙非常狭小,轻轻分离黏连创面就出血不止。由于肿瘤长期压迫,患儿周围循环极差,而随着瘤体的逐渐剥离,患儿血液重新分布,术中血压发生急剧变化。手麻科柏林副主任与在场的麻醉人员有条不紊地维持着患儿各项生命指标的稳定。

经过3个半小时惊心动魄的艰难闯关,顺利把肿瘤完整切除,腹腔重要血管完好保留。患儿体重仅8.50kg,肿瘤却重达4.03kg。手术的成功让所有参与患儿救治的医护人员倍感欣慰,患儿家属更是喜极而泣。术后第2天,患儿顺利脱机,生命体征平稳。

5.jpg

经过病理检查,患儿体内的肿瘤为罕见的胎儿横纹肌瘤型肾母细胞瘤。手术切除干净,预后较好。

6.jpg

7月14日,迎着雨后久违的阳光,在泌尿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下,明明终于恢复良好可以出院了,患儿父亲向泌尿外科医护人员送上锦旗,不停道谢“儿子九死一生,能够捡回一条命,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是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作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儿童健康与疾病),此次手术的顺利进行,体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各科室精诚合作,多学科精准制定诊疗方案,多学科综合救治的能力,也展示了医院医护人员在面对各种疑难杂症时,勇于突破、创造奇迹的大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