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附属大学城医院推进“智慧化”精准扶贫,打造“中心制”远程医疗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附属大学城医院点击量:[]

7月20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携手万州区白土镇中心卫生院、白土镇敬老院及白土镇民政办,为一名双侧腹股沟疝合并有心、肺系统基础疾病的特困户老年患者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疑难病例讨论会,这也是附属大学城医院对口帮扶万州区白土镇中心卫生院以来首次采用智慧平台开展远程“中心制”团队医疗活动。

此次疑难病例讨论的患者,71岁,特困户,无子女,双侧腹股沟区包块脱出20余年,其妻是鼻咽癌晚期患者,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两周前,附属大学城医院帮扶团队到白土镇敬老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了解到该患者病史,经帮扶团队与中心卫生院及当地民政办领导协调后,患者住进了白土镇中心卫生院。

经检查发现患者除双侧腹股沟疝,合并心、肺等多系统疾病。基于患者高龄、基础疾病多,帮扶团队立即向大学城医院医务科提出了开展“中心制”诊疗活动的申请,医务科积极回应,立即组织了由医院普外科、心内科、麻醉科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于7月20日14:00与中心卫生院合作开展了远程院级“中心制”诊疗活动。

会议中各级医务人员积极发言,与会专家针对病情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答。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中心卫生院对患者的疾病诊断、术前检查及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术前干预、手术及麻醉方式、术中麻醉管理以及围术期管理等诊治方面有了明确的方向。

3.png

会议结束后,中心卫生院领导对附属大学城医院专家、领导表示感谢,肯定了医院对当地医疗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形成长效的线上指导机制。大学城医院将继续支持当地医疗扶贫工作,推广“中心制”医疗模式,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双方合作共赢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