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成功实施重庆地区首例颞下颌人工全关节置换术

发布时间:2020-07-21来源:附属口腔医院点击量:[]

近日,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成功实施颞下颌人工全关节置换术,这种手术在重庆地区还是首例。

六年前,李女士发现左侧脸部疑似有包块,因为平时无任何不适感,一直未重视。最近因美观诉求,李女士来到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就诊。通过临床及CBCT、螺旋CT及MRI检查确诊为“左侧颞下关节良性肿瘤”。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一科教授王涛介绍,颞下颌关节是人类身上最复杂的关节,区别于动物(如:高等级动物猿类),不但可以张闭口运动,还可以前后、左右联动,因此人类的颞下颌关节不但用于咀嚼,还控制说话和丰富的表情等。颞下颌关节疾病发病率较高,大约为20~50%,涵盖了关节紊乱,脱位,强直,颌间挛缩,关节强直,关节炎,先天或后天发育性疾病,外伤与肿瘤等。而李女士则属于因良性肿瘤导致左侧颞下关节病变,因年轻,手术考虑切除病变组织和部分累及的颌骨,同期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人工颞下颌全人工关节置换修复,达到功能和外形双赢的效果。

从骨科领域来看,人工关节置换术已经是一项较为成熟的技术,但“人工颞下全关节置换术”为何现在才在重庆地区开展首例?王涛介绍,放眼国内此手术也是近两年仅在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北大口腔医院等为数不多的国内知名口腔医院开展。其原因就是早期的临床研究发现,该手术失败率高,每周上万次的咀嚼动作对关节磨损较大,后来经过几代材料的更新实验,终于发现了较为理想的材料并设计出了符合生物力学的全人工关节。幸运的是,国际上近年来对颞下颌关节的全关节置换设计的器械也愈发规范,加上日益成熟的数字化精准定位技术,都为手术成功创立了良好的条件。然而,为保证手术成功仍有几大难点必须克服,第一是防止感染,因为要不断在口腔污染环境中校对咬合,同时关节植入部位又要绝对控制细菌污染,所以对医生的无菌操作要求比较高;第二是在颞下颌关节肿瘤切除过程中在相邻部位的深部有重要的颌内动脉,还要保护好周围的面神经,所以对医生的技术要求还是很高的。

为了保证治疗成功,医院专门组建了颞下颌全关节置换及正颌临床研究攻关小组。术前一日,王涛与手术室及病房护士长、主管医生、主管护士反复商讨手术前物品、器械、手术间环境消毒、术区备皮工作的准备情况,确保术中万无一失。通过大家的积极配合,手术顺利进行,整场手术历时六个小时,王涛说,整个治疗过程是一种序列、联合治疗,同时联合多学科(如肿瘤、关节、正畸等),让患者在功能和美观方面都达到最佳效果。术后护理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情况,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避免患者出现焦虑情绪。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已康复出院。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