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成功为香港右颊部鳞状细胞癌患者手术

发布时间:2020-07-08来源:附属口腔医院点击量:[]

“我们最幸运的就是找到了好医院,遇到了好医生”,在与香港老人黎某家属的交谈中,她难掩心中激动,不止一次流露出对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及医务人员发自心底的感激与赞赏。半个月前,患有右颊部鳞状细胞癌的黎某在重医附属口腔医院接受了右侧颊颌颈联合根治术和前臂皮瓣游离植皮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正在进行肿瘤术后规范化治疗。

5月6日,香港籍64岁退休消防员黎某到重医附属口腔医院颌面外二科就诊,经病理检查确诊为右颊部鳞状细胞癌中晚期。

据患者妻子介绍,去年年底他们从香港到广东江门探亲,因疫情原因一直未能返回香港。“三个月前开始感到右颊不适,起初以为是口腔溃疡未多加注意,一段时间后非但没有好转,肿块却越来越大,到江门某医院口腔科检查后确诊为癌症”,得知诊断结果后,黎某夫妇强忍焦虑第一时间联系了远在重庆的女儿,同女儿商定后,夫妇俩立即自江门赶赴千里之外的重庆。

重医附属口腔医院考虑到患者病情重、时间紧,全力协调安排入院。患者家属不禁感慨,“从预约、入院到实施手术,院方都比较重视,我们真的十分感激”。由于手术过程复杂、技术难度、风险度大,而且患者自异地赴渝,颌面外二科紧急向医院医务部、院感科等科室提交重大(特殊)手术审批单,职能科室因事制宜加快审批流程,唯恐耽搁手术时间贻误病情。

“来院以前我本以为只是做个一般的小手术,没想到这么复杂”,谈及历时近8小时的手术,黎某如是说道。

由于口腔结构复杂,咀嚼、发声、呼吸等都需通过口腔支持,因此修补切除口腔缺损成为手术难点。患者的主治医师邹四海表示:“手术切除是口腔癌的重要治疗手段,患者病变的范围较大,涉及到牙龈和整个颊部的全缺损。一旦修补效果不佳,轻则功能减退,重则可能导致进食、呼吸功能受限”。对此,颌面外二科专家联合会诊,有针对性地为患者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

手术由科室主任李勇主刀,邹四海、刘英等医生共同协作。为统筹时间,手术分两组同时进行,从患者的左前臂切取皮瓣转移至口内,再将左上臂内所取全厚皮片植入前臂缺损区,治疗关键在于皮瓣要带有血管,与颈部血管吻合才能达到治疗预期效果。

因手术和麻醉时间较长,“术毕患者清醒后出现烦躁情绪,多次试图拔掉喉管”,囿于术后患者无法开口说话,科室专门安排了广东籍的实习学生用粤语给予患者精神安慰和鼓励,耐心安抚患者情绪。

按照术后的病检结果,显示为中低分化的鳞状细胞癌。依据肿瘤的综合治疗原则,术后需进行化疗和放疗,才会有较高的治愈率和较长的生存期。邹四海医生称:“我们结合科室经验对患者进行了精准化疗,通过采血进行基因分析,为患者选择合适的化疗药物,并且已协调联系合作医院对其进行放疗。”

5月27日,术后恢复良好的黎某即将出院,被他及其家属亲切称呼为“靓仔医生”的邹四海也在当天收到了满载感激之情的锦旗。

“疫情期间真的让我们看到了医务人员的伟大,他(患者)能这么快做好手术并且恢复多亏了邹医生和他的同事,我们要送面锦旗感谢他们”,说到重医附属口腔医院的医务人员,患者家属显得有些激动。

“一名医生绝不只是在治疗一种疾病,而是在医治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一个活生生、有感情、正为疾病所苦的人”。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始终践行“普爱泽人、崇医尚学”的核心价值观,以务实贴心的医疗服务传递医学温度,诠释医者仁心。凡为医者,道远且阻,但患者的一句感谢,一声理解,一份信任恰似滚滚波涛助推医者在仁德行医的路上从不停歇、永不止步,笑对阳光与风雨一直向前。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