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一院吴忠均教授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文阐述阿司匹林降低肝细胞癌发生风险的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0-06-19点击量:[]

阿司匹林在降低肝细胞癌(HCC)发生和死亡风险的作用逐渐被重视。近期,哈佛大学Tracey Simon等人研究发现,低剂量阿司匹林可大幅降低发生HCC风险。6月18日,重医附一院肝胆外科吴忠均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综合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IF:70.67,2020,382(25):2480-2481,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009497)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Aspirin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通信文章,就该研究所围绕的阿司匹林在HCC发生中的作用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

文章指出,该项研究仍有部分结果尚未完全阐述清楚。与未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对照组)比较,服用阿司匹林药物的患者更多的是患有代谢综合征而不是肝炎相关肝病。已有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和二甲双胍均能剂量依赖性地防止HCC发生。而在该研究中,与对照组比较,大量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也同时服用了他汀类药物(52.4% vs 9.6%)和二甲双胍(21.5% vs 6.3%)。所以,研究阿司匹林降低HCC发生风险的作用应排除这些患者,或进一步分层分析。此外,中断阿司匹林治疗具有较高风险发生HCC,这可能与治疗中断后的“疾病复燃”(disease flare-up)有关。但是,中断治疗时间也需要有清晰的定义,比如,服用药物后5月和5年中断治疗,作用可能是不同的。

吴忠均教授系本文通讯作者,现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重庆市医学领军人才”,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全国委员、重庆市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主任委员。累计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基金14项,长期担任包括《Hepatobiliary & Pancreatic Diseases International》在内的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已发表国内外论文百余篇,其中在《Transplantation》等国际领先的SCI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累计他引共633次。主编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一本,担任《外科学》、《外科学》(英文改编版)编委,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重庆市自然科学进步二等奖一项。

廖锐副教授系本文第一作者,长期从事肝癌转移复发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现为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消融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Cancer Research》、《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Liver International》等15个SCI杂志特邀审稿人,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近60篇,在包括《Lancet Oncology》、《Hepatology》、《Hepatology Iternational》、《Journal of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SCI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译著3部。周宝勇博士为第二作者,已发表SCI论文9篇(4篇影响因子>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