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一院原创临床研究成果“混合征”进入美国医生测试题及美国医学院教学资料

发布时间:2020-06-10来源:重医附一院点击量:[]

近日,美国权威医学网站Medscape定期发布医学测试题,对疾病的病因、病理机制、流行病学特征和影像诊断和治疗进行测试。脑出血部分考察了5个医生需要掌握的临床问题,其中诊断部分出现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李琦副教授提出的脑血管疾病影像学征象“混合征”(Blend sign),考察了平扫CT征象和CTA征象的鉴别。


美国医生测试题出现混合征


据悉,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急诊科也将包括“混合征”在内的脑出血评分写入急诊医学重要教学资料(educational pearls),供国外医生临床学习。此外,“混合征”还被由加拿大、美国、欧洲神经外科医生组建的神经外科住院医师(neurosurgery resident)培训网作为国外神经外科临床培训资料。

 

“混合征”被写入神经外科住院医生培训笔记

Blend sign进入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学重要教学资料


在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谢鹏教授的指导下和秦新月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李琦副教授从2011年开始对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临床研究。从长江嘉陵江两江混合处得到灵感,李琦副教授在2015年在Stroke杂志提出并命名脑出血“混合征”预测早期血肿扩大。Blend sign已经被哈佛大学在内的多个国内外机构研究反复证实可预测血肿扩大,该论文被耶鲁大学教授在F1000 prime作为新发现推荐,目前已被包括Lancet,Lancet Neurology,JAMA neurology,Annals of Neurology,Stroke等多个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正面引用。该研究成果还被写入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学科技发展报告2016》,2019年《脑血管病影像规范化应用中国指南》《中国脑血管病影像应用指南2019》和国际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平扫CT影像学判断标准《Standards for Detecting, Interpreting and Reporting NCCT Markers of ICH Expansion》(Annals of Neurology, 2019 IF:9.496);同时被国外医学专家写入《Complications of Acute Stroke》《Handbook of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nd Neurointerventional Technique》等多部国外医学著作。基于该影像学征象,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国内外学者已建立于多个临床评分系统,应用于脑血管疾病临床诊治。

重医附一院原创的科研成果脑血管临床新发现进入美国医生测试题,国外医学著作以及作为美国医学院临床教学资料,标志着附一院学科建设工程及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效。

( 编辑: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