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开展机器人辅助“消灭”颅内肿瘤

发布时间:2020-06-09来源: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当4根电极插入脑中,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这不是电影中的桥段,而是发生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室的真实场景……

近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团队成功实施了一例机器人辅助下立体定向深部电极置入、下丘脑错构瘤(癫痫病灶)热凝毁损术。

这是一种不开颅就将颅内肿瘤“清除”,同时根治难治性癫痫的手术方式,它颠覆了传统的脑肿瘤切除和癫痫治疗理念,是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在癫痫手术项目的一项新技术,也是西部地区儿童医院中首次报道成功开展此项手术。

“孩子终于摆脱困扰了5年的癫痫,而且不需要开颅就将肿瘤‘切除’,对孩子伤害很小!”即将带儿子出院的陈先生高兴地说。

来自外地的陈先生,儿子小明(化名)5年前出现无缘由的惊厥发作,每天发作4-5次。通过行脑电图及头颅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小明癫痫发作的病因是下丘脑错构瘤,确诊为继发性癫痫。

机器人1_副本_副本.jpg

位于大脑深部的下丘脑错构瘤(蓝色箭头所指)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梁平教授说:“下丘脑错构瘤属于较为少见的先天性脑组织发育异常性病变,主要于婴幼儿及儿童期发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性早熟、痴笑性癫痫、认知功能障碍等症状。”

确诊下丘脑错构瘤继发性癫痫后的5年时间里,小明一直通过药物治疗癫痫,虽然发作频率和次数有所减少,但一直没有治愈,且药物控制的效果逐渐变差。为了能根治疾病,经多方打听,4月前,陈先生带着孩子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经儿童医院癫痫手术中心评估团队的联合诊断,这一次医生建议手术根治。

据梁平教授介绍,传统手术方式为开颅切除错构瘤,但由于下丘脑错构瘤病变位置隐蔽,位于大脑底部,病变体积小,周围都是重要的脑神经和下丘脑核团,导致开颅手术难度大,完全切除困难,且可能因手术损伤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为了减轻手术损伤,提高手术疗效,减少术后并发症,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癫痫手术中心为患儿实施了新的手术方案:利用一台先进的手术机器人作为辅助,精准确定肿瘤的位置,在机器人引导下准确地将几根立体定向深部电极置入到颅内肿瘤里,再通过视频脑电图监测确定肿瘤内部具体“异常放电”的电极点及强度,最后对肿瘤进行反向电流热凝损毁,从而“摧毁”肿瘤细胞,起到消除癫痫发作的作用,手术成功后再将电极安全拔出。



机器人2_副本_副本.jpg

插入肿瘤的4根深部电极

取得陈先生的同意,进行了充足的术前准备后,在麻醉医生的协助下,神经外科团队运用此项技术,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成功“消灭”了患儿颅内的错构瘤,并满意解决了患儿多年癫痫发作的问题。

“相比于传统的开颅手术,该新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精准、微创及安全。”全程负责小明手术的主刀医生神经外科副主任翟瑄教授说,“这是一种全新的肿瘤‘切除’方式,热凝毁损肿瘤的过程中患儿甚至是清醒的,我们可以在术中检测他的语言、视力和运动功能有没有受到影响。这项手术能给患儿带来更小的损伤、更好的预后。”

机器人4_副本.jpg

热凝毁损脑肿瘤术中患儿保持清醒,配合脑功能检测

梁平教授介绍,机器人引导立体定向脑电图技术,除了可运用在热凝毁损错构瘤手术外,还可进行脑内深层病灶的穿刺活检、脑深部血肿外引流及其它神经调控治疗的深部电极置入等。

(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