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成功抢救暴发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

发布时间:2020-05-21作者:新生儿诊治中心点击量:[]

近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多学科联手,成功抢救一名出生10天、体重2010克的暴发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新生男婴,从病情变化到抢救成功,历时仅16个小时。

据悉,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是一种严重威胁新生儿生命的疾病,活产儿中的发病率为0.1%~0.5%,病死率高达10%~50%。暴发型NEC病情进展极其迅速,部分患儿发病几小时就可能死亡。

新生儿二病房护士袁希希值班的晚上,发现刚出生10天的新生儿轩轩连续出现吃奶明显不好,反应、精神状况均较前差。轩轩是一个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的高危儿(早产、双胎、低体重、败血症、低血糖、人工喂养等多重高危因素)。

凌晨3点,轩轩出现进行性腹胀、呕吐黄绿色物、粘液血便,夜班护士陶乔曼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徐冰莹及总住院医师张莉。

新生儿病情复杂多变,总住院医师立刻完善患儿的炎症指标及大便常规复查,同时,联系放射科和超声科紧急为轩轩进行腹部平片及超声检查,结果提示门脉积气,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不除外。结合轩轩在短时间内出现的呕吐、腹胀、肠鸣音减弱等表现,值班医生凭借丰富的专科临床经验,迅速考虑轩轩可能罹患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且有暴发征象。

暴发型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无明显前期表现,数小时内迅速进展为弥漫性血管内出血,多脏器衰竭,部分患儿可在发病后几小时内死亡;远期可导致短肠综合征,肠狭窄,生长发育迟缓,神经系统不良结局等。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至关重要。

时间就是生命。张莉立刻组织夜班医护人员开展抢救:禁食、胃肠减压、加强抗感染、扩容纠酸、吸氧……在为宝宝积极救治的同时,张莉联系胃肠新生儿外科会诊,并向胡娅主治医生、韦红及华子瑜主任医师汇报患儿病情进展。

一场抢救生命的接力赛在凌晨的夜里紧张展开,新生儿内外科医护人员迅速组建抢救小组,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地开展救护。

经充分评估、沟通及术前准备后,当天下午胃肠新生儿外科医生为轩轩做了紧急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大量浑浊脓性渗液,肠壁发黑,积气明显”,立即行坏死性小肠结肠切除、肠粘连松解、回肠单腔造瘘、肠减压术。

从病情变化到手术抢救完成,历时仅16个小时,在多部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轩轩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轩轩的成功救治,与多学科团队协作、迅速高效而默契的配合密不可分。面对暴发型NEC等较少见的临床危急重症,敏锐的观察、正确的判断、果断的决策、充分的医护-医患沟通、精湛的技术,每一步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