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为12岁女孩进行手术矫正畸形

发布时间:2020-05-07来源: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一名12岁女孩婷婷(化名)由于脊柱畸形双肩不等高,总是弯腰驼背。经过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骨科检查,女孩被诊断为极重度脊柱侧弯。

骨科病房副主任刘星教授介绍,女孩患的是特发性脊柱侧弯。10岁时因为被家长发现双肩不等高、驼背,曾到医院就诊,当时虽然脊柱侧弯已经很明显,但考虑到患儿当时年龄小不适合手术,采取了保守治疗方法。一般来说,特发性脊柱侧弯小于20度,可以通过注意平时的姿势和针对性锻炼进行矫正;但大于20度,则需配戴支具外固定并配合锻炼;大于40度,每年加重5-10度且年龄大于12岁可行手术治疗。

3月,已经12岁多的婷婷由于经常喊累背痛而不愿意参加剧烈运动,背越来越驼,感到自卑,家长再次带她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通过拍片检查,婷婷的脊柱侧弯畸形明显加重大于60度,心肺因受压迫导致心肺功能明显降低,属于极重度脊柱侧弯。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一不小心就可能脊髓损伤导致瘫痪或刺破大血管危及生命。经过术前手术组医生与家长详细沟通,告知风险后,家长同意手术。


近日,在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由李明教授和刘星教授主刀,为婷婷做了经后路脊柱松解矫形,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由于疫情期间用血紧张,为节省用血,采用了低温低压麻醉技术减少出血并进行了自体血回吸收。术中采用神经电生理全程检测,为手术成功保驾护航,最终历时5个小时完成了这例极重度脊柱侧弯手术。

日前,婷婷恢复良好顺利出院,不仅背直了,身高还从1.59米长到了1.63米,足足高了4厘米,女孩的父母开心道“手术后孩子的衣服都短了,回去该买新衣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