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附一院骨科“机器医生”Mako亮相重庆,拿下中西部首例骨关节机器人手术

发布时间:2020-04-15来源:附属第一医院点击量:[]

   33岁的股骨头患者赵先生在重医附一院骨科接受了一台髋关节置换术,手术除了有经验丰富的骨科专家黄伟主刀外,一名叫Mako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医生”也全程参与,严控精准度。据了解,这也是Mako医生在我国中西部的首次亮相,标志着重庆市的骨关节置换从此步入微创机器人手术时代。


黄伟教授在手术中

   

    赵先生因长期大量饮酒导致双侧股骨头坏死,来重医附一院骨科求医,最终建议是其右侧股骨头必须置换。“碰巧,我们刚刚引进了这台骨科手术机器人,赵先生也愿意成接受Mako医生参与手术!”重医附一院骨科主任、骨关节专家黄伟介绍,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专做骨关节这类“硬”手术,尤其擅长关节置换,身价高达3000多万。


    髋关节是人体中的一个主要负重关节,臀部负责像步行、跑步、坐着站起来和爬楼梯等功能性活动,髋关节的疼痛则会限制这些活动。传统骨科关节置换手术中,医生“看不准”“拿不稳”等问题十分常见,手术的操作往往根据术者的经验和估算来决定。因此,由于精准化问题造成患者术后两腿长度不一、关节脱位、假体松动等情况时有发生。


    “精准化,是Mako骨科机器人最大的优势!”黄伟介绍,它是一台专门针对骨关节手术的机器人,术前采集患者三维CT扫描的数据,髋臼假体在三维空间上的定位、角度、大小、骨质覆盖等数据,在术前准备阶段就对患者的影像资料进行分析处理。术中,医生医生随时可通过术前设置的参数和实时影像,在可视影像导航下,借助机器人手臂提供的动力,操作机械臂带动着磨钻对骨床进行精准打磨。并借助机器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即可精确植入假体。如果操作中假体植入出现偏差,Mako骨科机器人也能及时在屏幕上反馈出来,方便医生进行调整,直到位置达到术前设定。


    “如果髋关节置换角度不够精准,患者术后会出现长短腿的情况!”黄伟说,传统骨科手术术后双腿长度相差6毫米以内都算正常, 但借助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可将两腿长度差缩小到1毫米以内,达到平衡。


    据了解,通过控制Mako机器臂,医生可以完成一些传统术式中不能完成或完成得不好的动作和步骤,减少手术风险,缩减手术用时及住院时间,术中出血也会减少,给患者带来更好、更微创的手术效果。黄伟表示,Mako骨科手术机器人在该院做的首台髋关节置换手术花费了63分钟,但随着磨合程度提高,今后做一台这样的手术时间将在30分钟左右。

    在原有术式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和正确应用该项技术可以提高手术精度、减轻患者痛苦、加速术后康复,为患者带来福音。 “智能化、数字化是今后外科手术发展的大方向!”黄伟表示,利用机器人来辅助施行骨关节置换术在骨科领域更是一重大突破,这也代表我国的骨科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