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大永川医院抗疫系列(61) 生而平凡却敢与死神抢命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附属永川医院点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XX2Qrrvwtyt5g40V0jdJ_g


“口罩的缝隙一定要压实,防护镜要再戴紧一点。”近日,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新冠肺炎隔离区更衣室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赵小刚正忙着给同事检查防护设备的穿戴情况,保证医护人员不被感染。

“看看口罩密闭性怎么样?看看防护服有没有漏风的地方,看看手套是否有破损,压力最大的莫过于对医院人员的‘迎来送往’。”赵小刚说,进入隔离区,不仅要肩负起照顾患者的职责,还要承担起检查进出隔离区医护人员的防护设备穿戴。

在赵小刚看来,每一个规范的动作,都是对大家负责,每一个轻视的细节,都是在和死神擦肩。

(赵小刚(左一 )在工作中)




疫情紧急,大年三十主动请缨回到岗位

大年三十,本在老家看望父母的赵小刚接到了医院的紧急通知,新冠肺炎的发展情况有点不妙,医院通知必须马上全员上岗。

“从电话里,觉察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对于当晚同事的来电,赵小刚记忆犹新。接到电话后,赵小刚立即和岳父岳母简单道别后,便踏上了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回到永川已过凌晨,街道上一片宁静,根本看不出春节的氛围。

大年初一早上,赵小刚义无反顾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并主动请缨带领呼吸科护理团队写下请战书,这一去就是40多个不眠不休的奋战。



医患交心,疫线上筑起安全桥梁

“防护设备的穿戴是一套很复杂的流程,一套装备穿戴下来,需要花费10多分钟的时间。”赵小刚说,隔离病房既是同事的战场,也是他的前线。在这里,对于护理工作而言,不仅要对患者进行医疗护理,更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及安慰。

“虽说我们都穿着防护服,患者都没见过我们的样子,但是从我们的走路姿态、从我们的声音,他们都能准确叫出我们的名字。”赵小刚说,在医院确诊患者清零后,他到合川区开展了随访工作,结果他一句话、一个身影,就被当时的确认患者认了出来。

“刚开始开展救治工作,准备给患者观察骶尾部皮肤情况,患者却说你离我远点,我这个病会传染。”在赵小刚看来,救死扶伤本就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可患者身患疾病还为自己着想,就更应该肩负起职责。





贴近患者,暖心之举彰显医者仁心

患者的肯定是赵小刚前进的最大动力,“医患本就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只要共同努力、并肩战斗,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离病房里,一位患者因患有严重老年痴呆而无法配合医护人员工作,甚至会撕扯医务人员防护服。对于这位患者,赵小刚特别照顾他,总是在他身旁忙前忙后。

在出院时,所有出院患者都必须要全身消毒清洗后才能出院,考虑到这位患者的特殊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赵小刚便带着护理团队的兄弟姐妹们想尽一切办法,做到每个细节严防疏忽,顺利将患者亲自送出院。

见证过生命的复杂和来之不易,赵小刚更加珍惜每一次救治机会。因此,他总是以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对待每一位重症患者。“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成功得到救治,就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价值所在。”



家人支持,让他坚守平凡的责任

生而平凡,却敢与死神抢命。生而不凡,也有普通人的离合悲欢。

赵小刚在进入隔离病房时,没敢告诉父母,害怕父母担心。而同为医护工作者的妻子史金莲始终支持丈夫的决定。在进入隔离病区时,妻子只说了一句话:“保护好自己,我和两个儿子在家等你平安归来。”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赵小刚无暇顾及心衰发作住进了老家医院的父亲,妻子崴脚受伤也让他不能依偎照顾,就连小儿子贪玩手臂烫伤也只能躲在病房强忍着泪水,以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职责,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站上疫情前线,就意味着冒险,意味着战斗,自大年初一至今,赵小刚一天也没有休息,进入隔离病房后更是只能通过网络了解家里的情况。赵小刚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家人的支持、同事的关心、患者的理解汇聚成了一股温暖的力量,“相信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