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援鄂日记(30)| 生日这天, 我为女儿写一封信:愿大爱伴你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附属第一医院点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qiHd-m2H5QyUws5C50VUJw


记录人:米洁

重医附一院援武汉医疗队总护士长、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重症学科护士长

记录时间:3月20日

地点: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

    “妈妈,后来呢?后来怎样了?”  

    “宝贝,等我回来再好好讲给你听!”    


    女儿,那天晚上,我正在给晚睡的你讲故事,电话突然响了,新冠肺炎战“疫”的集结号就这样在这个深夜中吹响,来不及和你好好道别,我就匆匆背上行囊,奔赴武汉这个生死战场。    

     

    一转眼,37天过去了,当晚“待续”的故事,妈妈至今没有讲完。    


    我亲爱的女儿,你责怪妈妈不辞而别没?  

   

     疫情暴发后,随着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其实,妈妈早有心理准备,但你还小,妈妈只能选择“悄悄离别”。    


    我亲爱的女儿,你怨妈妈言而无信没?    


     在你面前,妈妈是坚强的,因为我是母亲,就得有母亲的样子。但在病人面前,妈妈却是脆弱的,因为妈妈还是一名护士,我见不得每一位患者在病痛中忍受煎熬,又无比渴望安康的眼神。    


     所以,这次,我毅然选择了武汉,这次疫情的“风暴中心”。    


     耳濡目染,重医附一院门诊大楼前,是一个你熟悉的地方,2月13号上午,这里有些与众不同了,寒风中,我们160名医护人员整装出发,大家依依不舍、却又斗志昂扬。前往的战场,谁都有恐惧,但他们和妈妈一样可以战胜胆寒:无非都想无悔青春!



    当晚的飞行也很不同,飞机上的气氛安静紧张,妈妈看起来也比平时严肃。那是因为我的大脑在飞速旋转:即将面对70张床位的危重症病区,除了40名医生,有120名由各个专业组成的护士团队。作为医疗队总护士长,人员该如何安排?物资该如何配备?安全该如何保障?......不仅是我,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这场硬仗默默准备。



     现实就要争分夺秒。2月13号晚,医疗队抵达武汉市第一医院后,妈妈和叔叔阿姨们就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因为我们要拼命,要与病毒殊死搏斗,要与“死神赛跑”。而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一系列的保障管理规章:《隔离病房院感管理制度》、《抢救药品取用流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护理常规》……妈妈希望,这些制度既能帮助叔叔阿姨们在新环境中快速适应、救死扶伤,又能给我们自身构筑一道安全屏障,在战疫胜利后,一个不能少,全都平安回家。


      “要是再见面,你恐怕都很难认出我来了。”  

      “妈妈,你到底去干什么了?”你一定会疑惑地问我。    


     我想告诉你,因为“妈妈化妆了”,我们把厚重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面屏和里三层外三层的手套,统统拿来“美颜”了,最后编织成了坚固的铠甲。    


     不要说你,和我一起年复一年工作的同事,同样有可能相互不认识了哦,所以,我们要互相用签字笔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用来辨认彼此,以不至于“擦肩而过,形同路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这些天里,我们成功地为两名患者实施了俯卧位通气,没有护理并发症发生;这些天里,我们“伤口管理小组”把一名全身8处压疮患者照料得很好;这些天里,我们对一名危重的患者开展了ECMO救治;这些天里,我们教患者促进肺康复的“呼吸训练操”,成为重症病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天里,在顽强努力和精心医治下,一批又一批患者康复出院了,走时,他们的脸上全都笑靥如花。

         

  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

   无怨无悔从容面对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

   

    我亲爱的女儿,你能原谅妈妈了吗?  


    等你大了,妈妈希望你能真正理解: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我亲爱的女儿,啰嗦了这么多,能让妈妈也听听你的故事么?



     当妈妈知道爸爸在手术室里忙碌到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精打细算,而你只能一个人在家吃泡面写作业时,妈妈没能忍住眼泪,你忍住了吗?当外公外婆从四川打来电话,说他们既挂念我,又对你和爸爸放心不下,你有安慰他们吗?当我经过路旁这所崇仁小学,看到孩子们为我们拍摄的小视频时,他们水晶般的童心总让我想起你,孤独的你现在有想起妈妈吗?


      我亲爱的女儿,你学会坚强了没?

       

      盼望着,今天是春分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武汉蓝天白云依旧、樱花春意渐浓。见证了冬雪、跨越过寒冷,这里的人们都开始变得坚强,妈妈希望你也一样,健健康康,快乐成长。


      奋斗着,今天要“转战”了!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只留下10家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今天,妈妈马上要奔赴新的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继续战斗。妈妈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到那时,你再依偎在妈妈身边,听妈妈为你讲那些难忘的故事,也让妈妈继续倾听你的故事。


     感受着,今天是幸福的!



     我亲爱的女儿,今天是妈妈41岁生日哦!以往的每个3月20日,你都会“缠”着妈妈,在给我挑礼物的时候,也有了你“解馋”的充足借口。这回肯定让你失望了,如果今晚还吃方便面,可以多加些火腿,不要担心自己会胖!千里之外,妈妈今年选择送你一封家书,唯愿:大爱伴你成长!                    

              重医附一院援武汉医疗队:米洁

2020年3月20日笔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