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抗新冠宽仁实录(二十一)丨肿瘤中心:医患风雨同舟 静待山花浪漫

发布时间:2020-03-03来源:附属第二医院点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aUtnrROUAZoltFMEP7ZyMA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国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更对肿瘤患者就诊、医院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疫情期间,肿瘤患者面临求医用药困境,心中充满迷茫和焦虑。作为肿瘤专业的医护工作者,我们或许没有机会如呼吸科、重症感染科的同道那样逆行而上、奋战于武汉、湖北的最前线。但守卫后方,保护肿瘤患者不受病毒感染,安全渡过难关,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肿瘤患者自身处于免疫抑制状态,放化疗等抗肿瘤治疗可能造成免疫力进一步低下,有更高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更高的重症率与更差的预后。同时,肿瘤内科治疗是连续不断的过程,需要在病情变化时调整方案。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既要严防死守,实现新冠病毒的零感染,又要在安全框架内给更多患者提供合适的治疗与指导,故更需要用心、用智慧去平衡利弊。




       

       
01

         
最严的防控,最暖的守护

         

         

大年三十,接到院党委发出的取消春节休假、返渝待命的号召,肿瘤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立即响应,自觉到岗坚守、自愿加入到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当中,迅速成立了疫情指挥小组,科主任杨镇洲教授和朱辉教授任组长,全面严格部署,按照医院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要求,快速建立了科内抗疫应急处理方案与人员应急梯队,表现出了肿瘤中心全员高度的自觉性、纪律性以及专业性。


疫情期间,肿瘤中心门诊每周接诊肿瘤患者150-180名,住院患者每天60-90名,维持一个较高水平的运转。“肿瘤患者相对特殊,本身抵抗力较差,在放化疗治疗过程中,免疫功能又进一步损伤,若再感染新冠病毒则更容易转为重症,因此我们的防控任务更重,防控工作必须抓严抓实,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放松。大战当前,我们需带上‘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守卫肿瘤患者,责无旁贷!”这是每次交班和查房,肿瘤中心杨镇洲主任反复强调的话。

 

因此,肿瘤中心实施了一系列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例如多层面、多形式地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传染病防控相关操作的培训,培训覆盖面达100%,确保每一位肿瘤中心的医务人员需则能上,上则能行;严格按照医院规定指示设置隔离病房,合理布局出入“两通道”,明确划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三区”,增设隔离班,以做好疑似患者的隔离与救治工作,保护其他患者的安全。


科室还加强了对病区陪护人员的管理,实行一患一陪制度,陪护人员佩戴写明肿瘤中心、床号和患者姓名的腕带作为出入病区的唯一凭证,护士在交接班时填写陪伴每日交接登记表,保障病区安全。除此之外,患者的收治、病房清洁与消毒、防护物资的发放等工作也按照医院要求严格、有序开展。


随着疫情时间的不断持续,肿瘤患者的焦虑和压力都会愈发增大。肿瘤中心根据目前情况,在确保阻断疫情的大背景下,做好全方位的解释与安排工作,尽最大可能帮助所有患者。为了减轻癌症患者焦虑、恐慌情绪,科室的医护人员还及时开展对患者及陪护人员的心理评估,评分高者给予心理干预治疗。无论门诊或住院患者,都要求医院在第一时间与这些患者逐一沟通,减少患者焦虑的同时并顺利安排好患者的后续治疗,同时保持医患间的电话沟通、线上沟通和线上答疑等。


在防疫流程、患者沟通、门诊安排以及辅助检查等各方面,肿瘤中心紧密配合,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效果。


       

       
02

         
全力构筑防疫“安全网”

         

         

大年三十至今,HIFU肿瘤治疗科共收治肿瘤患者62名,其中危重症患者15名,占住院患者的45%。“有些患者情况紧急、危及生命,必须进行手术。我们会在全面评估患者身体情况、确保手术风险可控、保证术后辅助治疗安全的前提下,再进行手术治疗。”朱辉教授解释道。疫情期间,HIFU肿瘤治疗科严格遵循手术指征共完成HIFU手术、介入治疗、各种穿刺等30余台,同时顺利完成28例患者化学治疗,19例患者免疫治疗。


为了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安全,HIFU肿瘤治疗科制定了符合科室实际的患者收治流程并进行了4次优化,力求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新冠肺炎的筛查是第一道关卡,医务人员首先做好自身的相应检查,确保自身健康,然后在患者入院先与其沟通,充分了解近期状况,如病情良好则建议他们居家口服药物治疗。对于必须在医院进行治疗的患者,制定入院筛查表,对来院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严格的检测,包括询问接触史、监测体温、采血等,确保收治安全。


病区的防控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室将防护措施一一落实到位。病区每天开窗通风3次,消毒液喷洒3次,对全病区进行空气消毒;感控护士每天逐一检查落实患者、陪护家属的体温和戴口罩情况,日均测量体温达180余人次;医务人员每天3次检查患者、陪护家属动向,避免病区人员流动而引发的交叉感染。对上报的疑似病例3例,按照流程有序完成标本采集、诊疗及后续工作,3例病例均为阴性,有效保证了患者、医务人员及病区整体安全。


疫情面前,守卫肿瘤患者,我们寸土必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