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严格防控,不畏风险,神经外科坚守急危重症手术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03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dOmFnQ1zGlPaBrXlZikuaQ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前所未料的疫情在武汉爆发波及到全国各地。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数以万计的医务人员就像战士一样奔赴抗疫一线,顽强地与病毒抗争。在抗疫后方的,重医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务人员也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平稳与安全。



抗击疫情

不畏风险 坚守急危重症手术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响应政府及医院号召,神经外科病房全体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全部返渝待命,并配合医院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报名参加抗疫工作,2名护士参加了院感抗疫培训,时刻准备着迎接任务。


在这个特殊时期,虽不能到前线,但神经外科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病房主任、护士长通过早交班、微信等方式,组织医务人员学习防控知识、工作流程,提高大家的应对能力;每日测量体温,发放防护用品,加强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同时监测患者及陪护人员体温,落实口罩佩戴、病房通风消毒、指导个人防护等措施。



指导家长

做好手卫生

指导家长正确佩戴口罩



按病房实际情况,合理控制住院病人数量、暂停平诊手术,做好预约病人的沟通工作,避免医疗纠纷;适当调整上班人员,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积极筛查每一位入院患儿,确保病区安全。只有把防控疫情的具体措施一一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维持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确保患儿得到有效救治。



 
 


由于专科的特殊性,在抗击疫情期间,神经外科仍需收治急危重症病人,不惧风险也要坚守急危重症手术阵地。包括颅脑创伤、颅内肿瘤(合并高颅压的)、自发性颅内出血、脑肿瘤术后定期化疗的病人等,1月24日(除夕)至今,在院病人数每天平均约34人,床位使用率超过90%




   

   
翟大夫札记:   1岁患儿,外伤性矢状缝分离性骨折伴矢状窦纵向破裂9cm延伸至窦汇区,硬膜外血肿伴高颅压危象,术中出血2000毫升,手术抢救成功。



在医护人员相对减少的情况下,神经外科仍顺利完成了8颅内及椎管内肿瘤切除、2动静脉畸形伴出血手术切除、6化疗泵置入、5玛雅囊置入、5血肿清除、6动静脉畸形伴出血的脑血管造影、介入治疗210脑积水及硬膜下积液引流等手术,共计手术52台次。完成恶性脑肿瘤化疗53



抗击疫情

脑出血危及生命 急诊手术获救



2月1日,神经外科收治了一位来自重庆合川13岁男孩,临床初步诊断为基底动脉瘤破裂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需急诊手术。患儿131号发病当天在当地医院做胸部CT检查发现双肺病变,患儿及家属否认有与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接触史,起病之前也没有明显的咳嗽和发热,当晚的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肺部CT

脑出血CT



入院之后,神经外科医务人员反复询问有无传染病接触史,患儿及家长均否认,考虑双肺病变可能与患儿曾有呕吐、误吸有关,并且病情危急,值班人员一边完善检查,一边向院总值汇报情况,做好自身防护后,当晚紧急为患儿做了腰大池外引流术。患儿术后转入ICU。因疑似冠状病毒肺炎又转入医院的隔离病房,复查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解除隔离,患儿最后康复出院。




抗击疫情

湖北患儿紧急求助 医护搭生命通道



为了救治一位湖北恩施急需化疗的14岁女孩,神经外科想尽办法,排除万难,成功架起生命通道。患儿家长多次联系科室,焦急地请求帮助。家长告诉我们,当地管控严格,外出困难,但当地没有医院有条件能进行化疗,必须来我院。按照治疗疗程,患儿的化疗时间确实已到,如不及时化疗,将影响治疗的恢复情况,甚至会导致肿瘤复发。



神经外科立即请示医院院感科、预防保健科等相关部门,得到允许后,通知家长来院诊治,并为患儿出具了医疗证明。2月13日患儿及家属达到我院,先在隔离病房进行筛查,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转入神经外科。


考虑到病房还有其他患儿及家长,为了确保安全,特别制定了应急预案,为患儿安排了单独的房间,同时联系医院食堂工作人员,每日定时为患儿及家属配送饭菜,并做好患儿及家长的健康宣教,指导个人防护,每日监测2次体温,做好记录。为期5天的化疗顺利结束后,患儿家长对神经外科医护人员“以患儿为中心”的医者大爱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湖北患儿家长的感谢



春天的阳光已经普照大地,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武汉加油!重庆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