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大附一院首次完成清醒状态下ECMO支持治疗案例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附一院点击量:[]

近日,由重医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胸心外科等组成的ECMO团队成功将一名重症心肌炎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抢救回来。据了解,该患者在ECMO建立、支持治疗期间全程处于清醒状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这也是重医附一院ECMO团队建立以来,第一个全程在清醒状态下进行ECMO支持治疗的案例。

a1e300a88ac5bcc45ea4c78fbbabf2e.jpg

11月6日,29岁的张婷(化名)因“感冒”到重医大附一院金山医院就诊,查血提示张婷心肌酶增高,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考虑急性心肌炎,于是转到重医大附一院院本部心血管内科。当晚,心血管内科医生给予激素及对症治疗后,张婷病情暂时稳定。

11月7日上午10点半,张婷血压较入院时出现进一步下降(77/52mmHg),考虑与心肌炎、心脏功能衰竭有关。张婷立即被送到心导管室进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治疗,同时给予强心升压、大剂量丙球等药物治疗。下午3点,张婷病情急转直下,出现多种类型的恶性心律失常(短阵室速、间歇性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及窦性暂停等),猝死风险非常高。为遏制病情、及时挽救患者的生命,心血管内科周超主治医师请示上级医生覃数教授、周晓莉主任医师,立即启动ECMO支持治疗。

评估完毕后,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胸心外科等组成的ECMO团队迅速到位。下午5点,张婷的体外生命支持系统——ECMO开始运转。约36小时后,张婷心电监护QRS波群时限由145ms缩短为86ms,提示心肌急性炎症水肿高峰期可能已渡过。四天半后,张婷病情稳定,迎来ECMO撤机。这是重医大附一院ECMO团队成立以来,接受ECMO支持治疗时间最短的重症心肌炎患者。

在这四天半的时间里,重医大附一院多科联动、共同协作,医务处处长徐玲、副处长陈力,重症医学科周发春教授、张丹主任医师、刘景仑副主任医师、赵林主治医生、黄旭主治医师、林时辉主治医师、陈维医生,心血管内科罗素新教授、覃数教授、周晓莉主任医师、周超主治医师,麻醉科吴彬主治医师、张光新,胸心外科陈丹副主任医师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以赴为挽救张婷的生命尽力,帮助张婷渡过危机。

据张丹介绍,由于及时使用了ECMO支持治疗,张婷的肾脏、肝脏、肺脏功能没有明显受损,所以在四天半的治疗期间,张婷全程清醒,积极配合治疗,甚至没有使用有创呼吸机。清醒ECMO支持治疗期间张婷睡眠、饮食、休息时间规律,为早日康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什么是ECMO?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它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急危重症救治水平的一门技术。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替代心肺功能作用,使患者短期暂时可以不依赖自身心肺功能而存活。

重医大附一院ECMO团队于2017年建立,至今已经完成了11例病例,救治成功率达到了70%,体现了良好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 编辑: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