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在2019首届医院临床科研大会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0作者: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近日,在健康报社和深圳市人民医院联合主办的“2019首届医院临床科研大会”上,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的临床科研与管理经验。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作讲座。

讲座健康报图片_副本.jpg

李秋提到,我国西部地区0至14岁儿童占三分之一,但他们的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存在5岁以内儿童死亡率高,先天畸形矫治不及时,感染性疾病、营养疾病患病率高,儿童专科医师缺乏、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她表示,西部地区的高水平儿科临床研究体系亟待建设,但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不足,资源投入与学科集群等存在劣势;从国家层面而言,临床研究的激励机制尚待政策支持,也存在多中心研究开展时,各中心协作机制不畅、伦理审查能力参差不齐、医学人才培养未重视临床研究能力与技能训练等问题。

“临床医学研究真的要全国一盘棋,大家一起来做”,李秋说,我国人口众多,临床研究资源丰富,但是原创成果还很少。中国的患者情况和卫生政策与国外不完全一样,照搬国外的指南不可取。要让中国医生、中国健康服务者携起手来,拧成一股绳,开展多中心研究,做的指南和标准才适合中国人群。

李秋表示,要建设高水平临床医学研究项目支持机制,加速全国医疗资源的开放、共建、共享。目前医院已建立面向全国开放存储和使用的样本资源库,包括孕妇样本资源库和儿童样本资源库,由医院提供标准化方案和技术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样本资源库分库。

生物医药创新是知识密集型研发活动,科研院所、大型医药企业实验室、大型医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中小医药企业、专业合同外包组织等创新主体间合作形式应更加多元化。李秋提到,对于科研人员的鼓励,除了在研究项目、文章、成果方面增加考核薪酬之外,更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让研究人员有稳定的研究平台,并进一步扶持具有领域学术影响力的临床学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