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重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6来源:附属永川医院点击量:[]

“全科医生就是要立足社区,以健康为中心,按现代医学模式的要求,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连续性、个性化服务,他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9月3日,重医大附属永川医院(第五临床学院)院长、重庆市医院全科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龚放教授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中讲到。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自2010年开始承担重庆市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至今已经顺利完成2010——2014级1000余定向医学生的培养。为了让同学们对将来到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全科医疗有全面了解,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龚放教授以“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为主题,为2015级农村订单定向本科生、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助理全科医师规培学员以及转岗培训学员等共计300余人讲授开学第一课。

授课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全科医生、我国全科医生制度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国家对全科医生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等内容展开。授课过程中,龚放教授为大家简要回顾了新一轮医改以来国家发布的与全科相关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重点解读《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发展全科医学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国家和重庆市在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和举办全科诊所等方面给予的优惠政策,帮助大家深刻了解当前医改推动各项政策如何对基层医疗机构以及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对基层全科医疗职业的信心。

最后,龚放教授也对全体同学提出希望:“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已经为基层全科医生开辟了广阔、诱人的职业发展前景。希望大家务必要坚定自己的选择,抓住机遇,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全科医生,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骨干力量,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