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基于形成性评价住院医师教育平台第二届全国联盟单位临床教学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0来源:附属儿童医院点击量:[]

——璀璨金陵汇大咖 形评盛会聚合力

为培养高素质的形成性评价师资队伍,促进发挥形成性评价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儿科/儿外科专业人才培养的作用与价值,为全国同道提供一份较强指导性、可操作性且兼具前瞻性的形成性评价实施方案,在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儿科专委会指导下,由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主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承办,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儿科专委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管理分会继续教育学组协办的“基于形成性评价住院医师教育平台第二届全国联盟单位临床教学年会”于8月7日至11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大会从专家讲座、授权单位交流、教学竞赛点评、骨干师资培训以及教学工作坊等五个板块着手为联盟单位师资奉上住培教育的饕餮盛宴,并邀请了中国医师协会以及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台湾等地的住培教育专家汇聚一堂,围绕儿科医学人才毕业后教育培养的“形成性评价”理念与实施策略开展深入研讨;作为形成性评价教育实践平台的专利自主知识产权单位,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精心策划筹备了Mini-CEX教学竞赛以及4个不同主题的工作坊,针对培训中形成性评价实施瓶颈或共性问题,为联盟单位师资答疑解惑、传授方法。

在Mini-CEX教学竞赛环节,大会收到来自联盟各成员单位的34部参赛作品。其中,联盟内儿童医院选送的12部作品进入决赛评审,包括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以及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

根据评审结果,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住培师资吴盛德与长春市儿童医院师资戚华共同荣获本届年会Mini-CEX教学竞赛一等奖。经专家反馈,本届竞赛的Mini-CEX实施水平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涵上,均较首届竞赛有了明显提升,得益于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授权住培形成性评价实施的指导作用、得益于形评年会的导向推广。

培训中,来自23家授权单位的150余名师资全程参与,充分展现了我国儿科毕业后教育者的工作热情与迫切期望。住培教育是教学单位的重要使命,是医学生成为合格医生的重要桥梁;希望通过形评联盟促进各成员单位共同进步,通过形评的软件平台搭架子;通过现有资源,集聚力量、集思广益,为了儿科教育这一欣欣向荣的事业共同努力。

会议的丰富内涵与现实意义,得到了来自中国医师协会、各联盟单位师资以及专家们的高度认可与赞誉。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部副主任邢立颖在授权单位工作会以及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儿科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有自身特点,看到了儿科教育者的共同努力与贡献;希望借助形评联盟的组织形式,推出符合本专业特点的毕业后教育培训模式与评价方法,好好总结、提炼与推广,将先进方法落地、先行先试;为了全中国未来健康,一起推动儿科医学人才培养的事业发展,将儿科事业做大、做好、做强。

【背景资料】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与沉淀,创建了包括学员培养、师资培训、协同管理的“基于形成性评价的住院医师教育实践模式”,并围绕“形成性评价”与“住培质控”先后获得8项国家专利,被业内誉为“重庆儿科住培模式”。自2017年实施“基于形成性评价的住院医师教育实践模式”著作权授权以来,吸引了多家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及省市级综合医院投入使用。

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展要求下,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带动下,为进一步提高儿科住培教育水平、凝聚授权单位合力,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积极倡导成立了“基于形成性评价住院医师教育平台全国联盟”,于2018年12月组织召开首届联盟会议,并确立了一年一届的联盟单位教学年会制度。

截止2019年8月,“基于形成性评价的住院医师教育实践模式”授权单位已达23家(新增: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各成员单位将在“重庆儿科住培模式”的积极带动下,为我国儿科医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