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医院要闻

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佘强教授团队开展CartoSound引导下肥厚性心肌病合并房颤一站式射频消融术

发布时间:2019-02-01作者:附二院心血管内科点击量:[]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佘强教授团队借助目前国际最新的SoundStar心腔内三维超声导管独立完成重庆首例严重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合并房颤一站式射频消融术,标志着该院超声介入诊疗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45岁的患者李某(化名)来自四川农村,5年前劳累后出现气促、胸闷伴心悸反复发作等症状。1个月前,患者症状明显加重,黑曚一次,心悸症状反复发作,服用多种药物治疗无效。前来附二院接受治疗,被确诊为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合并阵发性房颤。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因心脏室间隔异常肥厚,引起胸闷、呼吸困难、黑曚等症状,是心脏性猝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房颤患者脑梗塞及猝死风险增加,是目前心律失常领域没有完全攻克的难题。肥心(简称)合并房颤,心衰、栓塞及猝死等风险明显增加,患者多种药物治疗无效。心内科佘强教授根据目前研究进展,制定经皮CartoSound引导下肥厚性心肌病合并房颤一站式射频消融治疗方案。

1月30日,由佘强教授、杜建霖副主任医师、邓松柏主治医师、刘亚杰博士组成的术者团队密切配合下,佘强教授、杜建霖副主任医师首先应用CartoSound三维系统解剖重建左房、室间隔;克服患者解剖严重变异CartoSound指导下完成房间隔穿刺,顺利完成环肺静脉电隔离术。之后CartoSound指导下精准定位消融引起流出道严重狭窄的室间隔部位。邓松柏博士完成心腔内压力检测,观察到即刻患者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明显下降。术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第二天即可下床。

据佘强介绍,肥厚性心肌病是一种以心肌肥厚为特征的心肌疾病,主要表现为左心室壁及室间隔增厚。粗略估算中国成人肥心患者超过100万,是青少年及运动员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既往药物治疗、室间隔化学消融、外科手术等治疗方法存在治疗效果欠佳、并发症风险高等不足。超声引导可以精准定位肺静脉前庭,提高房颤射频消融术的安全性及准确性。CartoSound还能精准定位室间隔肥厚梗阻部位,且能精准定位传导系统,准确实施微创消融,明显减少房室传导阻滞风险;不开胸、创伤小、恢复快。肥心合并房颤一站式射频消融,避免多次手术,减少费用及风险,为肥厚型心肌病合并房颤患者的诊疗带来新的选择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