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重医新青年丨并肩作战,相互支持,一起考研北大——他们是“追光之旅”的珍贵同伴

发布时间:2020-06-14点击量:[]







他们是2020届毕业生

五年前,他们在重医相识

因志愿服务成为好友

他们并肩作战、共同成长

他们以梦为马、逐光同行

在学生工作、科研创新挥洒汗水


最终,他们一同考入北大医学部

揭开人生新旅途的篇章

今天,我们介绍这两位

生活中的挚友、学业上的同伴

重医学子张小帅和周婧睿

回顾他们求学过程中的温暖故事


张小帅

· 2015 级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

· 2020年毕业,现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临床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血液内科研究生专业;

· 2017年获得重庆医科大学第四届“构想杯”创新科研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

· 发表SCI3篇,影响因子共10.31

· 被评为2020年优良毕业生,多次获得校级、院级奖学金,并多次获得市级、校级、院级优秀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周婧睿

· 2015 级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

· 2020年毕业,现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临床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血液内科研究生专业;

· 曾获得重庆医科大学第四届“构想杯”创新科研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 多次获得系级奖学金以及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精神文明先进个⼈、院系级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对于张小帅和周婧睿来说,从相识到成为朋友,是许多机缘巧合带来的结果。他们俩是同班同学,刚入学时,张小帅进入了第一临床学院学生会办公室部门,而周婧睿则加入了职业规划部。他们回忆道:“除了‘女生是15级临床一系甲4班的支书’‘男生是学生会干事’以外,他们对彼此的印象仅仅停留在班里一起上课的同学而已。两人真正熟悉起来,还是因为大一后期一起参加学校的支教活动。


志愿服务是重庆医科大学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同学报名参与。不同的院系有不同的项目,同学们会借助假期去相对偏远的地区支教、义诊或者开展各类科普、文化活动,从中体验不同于高中两点一线的生活经历,由此成长历练,找寻自我突破的契机。2016年,张小帅和周婧睿都加入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前往綦江三角镇杜家村,进行长达二十一天的支教。



为了实现为当地孩子带去更多知识的目的,所有志愿服务的同学都积极准备,前期的筹划就耗时大半学期。文化课、手工课、舞蹈课、体育课......许多课程同学们也是第一次接触,张小帅和周婧睿为此做足了功夫,在准备和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也渐渐熟悉了起来。



刚开始支教的他们,由于缺乏经验,到达綦江后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在当地村委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到走访询问、讲解登记、梳理情况。在村里的帮助下,他们最终组织起了当地35个孩子一起上课。

在那段时间里,大家一起寄宿在当地村民的空房子里,搭伙做饭,个个都变成了生活小能手、厨房小当家。从刚开始爬坡上坎去收集信息,到后来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他们在这里传授知识、建立友谊,给孩子们带去快乐,也让自己得到意志和素质的锻炼。自然而然地,张小帅和周婧睿在也收获了很多。

“最开始不是很了解,慢慢相处久了,发现彼此合得来,我们努力朝着一个方向迈进,遇到困难时,互相加油打气,感觉很多烦心事都能克服了。”


快要离开时,张小帅、周婧睿和大家一起准备了一场汇报表演,参与者是他们和35名小朋友,观看者是当地的村民,支教的大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教小朋友舞蹈、主持、说小品和相声,收获了满满好评。

“每次看到他们拿着自己的绘画作品给家人朋友欣赏时高兴的表情,我明白自己在传递着幸福。”周婧睿说道,这次活动后,他们所在的实践团队获得了“优秀团队”的称号。





学生工作是大学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也许有人会觉得劳累,但对于张小帅和周婧睿而言,这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在大二时,张小帅和周婧睿同时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张小帅成为了第一临床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且兼职主席团秘书,同时还担任了2017级新生代理班主任培训人;而周婧睿也从职业规划部的干事晋升为了第一临床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由于都在主席团,两人在学习生活中也有了更多相处合作的机会。


2017年,是缙云校区投入使用的第十年,那一年的院级晚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晚会活动,学院非常重视。就在晚会前不久,周婧睿临时接到了整场晚会总负责的任务。如何才能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她把自己关在寝室里两天,埋头苦思,交出了一份详细的晚会策划方案。

晚会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后,许多预想不到的问题出现,周婧睿忙得团团转,定节目、找表演者、安排工作人员……作为搭档,张小帅也负责大晚会的节目筹备工作,虽然已经在新生班主任培训和办公室任务中连轴转,但他仍尽心负责晚会中两个重要节目的细节策划和具体编排。两人配合默契,最终活动圆满完成。



“每天除了完成学习以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开会、和老师同学们讨论关于这两个节目的细节,那段时间也经常熬夜,到晚会前最后一周,每天大概只能睡3个小时左右,但最终也完美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张小帅说,学生工作和重大活动的锻炼,对他而言是很重要的人生经历,也让自己的组织、沟通、表达能力都大大提升,大局观和视野也开阔了许多。







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或许是对张小帅和周婧睿最好的描述。“最重要的是养成一个认真的习惯,一定要从大一开始努力!”不管是学习中、学生工作或是各项活动中,回顾大学五年,他们始终保持着努力的状态没有松懈,也正是这一份共同前进的动力,让他们的友谊变得更加坚固。



张小帅和周婧睿一起完成、探索了许多新事物。在大二的时候,张小帅第一次接触到“构想杯”创新实验设计大赛,这是他们初次真正开始接触“科研”“创新”这样之前觉得遥远的名词。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张小帅深入了解构想杯比赛的细则,并阅读了一些优秀展出的设计范文。

他迷上了这种探索未知的好奇感,满怀兴趣的他找到他的好朋友:周婧睿和肖稷恒。科研过程中不能缺少合作,而思想的充分交流就是灵感的源泉。三个人一拍即合,随即组成了一支创新小队。三个人商定以后,决定围绕和宫颈癌相关的课题进行探索,并给自己队伍取名为“hpv小分队”。


图右三为肖稷恒,现保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那个时候,他们三个人不仅要完成专业知识学习,同时还要兼顾自己担任着的不同学生工作,他们只能利用平时晚上以及周末的时间聚在一起读文献、搜集想要的资料、讨论和书写标书。“和好朋友们在一起奋斗的日子,再累也不会觉得痛苦,只是觉得‘充实’。”



最终他们拿着自己设计出来的两项课题参赛,分别通过了学校初审,进入决赛答辩环节,其中《木香烃内酯对人宫颈蜗Sha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及诱导凋亡机制研究》获得了校级三等奖,而《探究麦氏放线菌细胞壁肽聚糖成分对Babc小鼠宫颈组织炎症反应的影响及其在促进宫颈上皮细胞癌变中发生的作用》这一课题仅仅以0.2分的差距与第一名失之交臂而获得校级二等奖。


校级二等奖

校级三等奖


对于他们而言,这次经历打开了科研的大门,“这中间学习到一些科研方法和思维,是无法用这些奖项来衡量的。”这一小团队的三名成员已在多个课题中收获了累累硕果,好友肖稷恒也以优秀的成绩和能力保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骨科研究生。





本科期间,张小帅发表了3篇SCI影响因子共10.31





2019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SCI《The Effect of Low Carbohydrate Diet on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影响因子为2.29;





同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生殖领域权威期刊《Human Reproduction》 上发表了《Effect of High Carbohydrate Diets Exposure on Reproductive System of Female SD Rats》,影响因子5.50;





以第二作者身份给《Journal of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投了《High glucose activated Fyn kinases and induced neuronal apoptosis via mTOR/S6K in rat and differentiated SH-SY5Yeurona cells》影响因子2.52,已被接收,待见刊。






张小帅和周婧睿都说他们俩有很多相像的地方,这份共性引导他们做出了许多相同的选择,包括决定一起报考研究生。“我们相似的地方大概就是对任何事情都很专注、很认真,愿意努力,对自己的未来有更高的要求。”

距离考研只有三个月时,张小帅给周婧睿打了一通很长的电话,最后他们决定报考北大医学部,两人明白这样的道路或许充满艰难,但并非高不可攀,他们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如搏一搏!”



考研是一个枯燥的旅程,这一路,张小帅和周婧睿互相激励,他们是竞争对手,更是同行好友。面对紧迫的复习时间、报考北医的目标、高压的实习生活,张小帅偶尔会出现自我否定的情绪;而周婧睿也不时会出现自我怀疑,在这些情况下,他们便会通一通电话,相互安慰,第二天又重新出发。

相比自己单打独斗,两个人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可以产生更大的能量。“有时候很累很想放弃,但想到还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和自己追求一样的目标,自己也会产生‘不想输’的念头,反过来激励自己坚持下去。”

张小帅回忆道:“周婧睿是我们这几个人里心态最好的,每次给她打电话,她总是安抚我们‘一定来得及’。”



实习期间,两人争分夺秒利用空闲时间复习。知识掌握上,周婧睿更注重理解,要求能用自己的语言去复述原理及机制,她把自己的心得技巧推荐给张小帅。最后周婧睿以政治80分的高分,拿到了当年北京市考研政治第一的优异成绩,而张小帅也考到了76分。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周婧睿回忆道;“张小帅对专业课的把握很强,而且相当能吃苦,不同于我对于专业课只需理解的要求,他会要求自己把知识完完全全地背下来,事实证明,这样更稳妥、基础也更牢靠。”

最终,张小帅以初试为北大医学部第二临床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最高分413,复试内科第一的成绩考上了理想学府,周婧睿也以总分365和北京市考研政治第一的成绩同被录取。



关于考研,他们有很多的感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坚定一个信念: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考研是大学毕业前的一个关键选择,既然下定决心,便义无反顾、勇敢前行,他们始终坚信,“心之所向,行必将至。”




从一起支教到组织活动,从初涉科研到共赴梦想,无话不可谈、无心不可交。他们就这么磕磕碰碰跌跌撞撞、怀抱梦想战胜困难,在重医的土地上,仰望星空,一路向前,收获了最宝贵的友情、圆满了五年的大学光阴。




在复试问题上,张小帅分享了他的经验:

复试是主要考察英语能力(听、读、说、视译)、专业课能力、综合素质,以及科研能力的大考察。

我认为首先做到自信大方,有礼貌;其次,沉着应对,遇到不会的问题,想办法把主动权转移到自己手上,回答出自己会的那部分;最后,回答问题,逻辑清楚,思维清楚,条理清晰。前提是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课基础

初试占50% 复试占50%,如果和竞争对手初试差距不大,那么复试很容易被反超的!所以,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一样重要。


周婧睿分享了她的政治学习经验:

政治学习注重对教材的理解,第一轮复习我个人比较推荐徐涛,跟着徐涛的教材听他的视频,边听边做笔记;第二轮复习就要对知识点进行强化,还有对偏难的知识点的理解,我比较推荐腿姐视频,她会在难点部分分析选择题的题眼和关键词;第三轮复习就主要是刷题和归纳记忆了,肖八和肖四选择题要定时去做,错了的题也要回归到总教材本身去加强记忆。

平时多关注每年的热点方向,在大题的备考上,要注重理解知识点,结合现场的材料,同时也要背诵基本知识点语料,给自己形成一个政治术语的环境是很重要的,我推荐在空闲的时间,比如吃饭,走路,反复听腿姐公众号的30天考前。




小编比起一个人孤军奋战,和同伴一起考研又能获得些什么呢?

张小帅少了孤军奋战的孤独和无助,多了一份底气,能一起往前冲、一起敢做梦的勇气吧,我很幸运和他们在大一相识,这个缘分支撑着我走过了大五保研,考研那段最黑暗的时光。

周婧睿:首先就是不闭塞,心情不闭塞,考研的资讯不闭塞,学习资源不闭塞。并且我和学长以及其他的研友,我们是精神层面在一起,但是现实生活中又不在一起的状态。我觉得考研是一个需要去沟通和交流的过程,压力太大会把自己压垮,你需要的有一个可以倾诉的树洞,但考研又是一个你必须要亲力亲为,一个人去面对所有的过程,谁都无法替代你。


小编:有什么想送给学妹学弟的话吗?

张小帅:就送给学弟学妹们我最喜欢的一句话,顺势而快上,乘风而勇进,处低谷而力争,受磨难而奋进。如果事与愿违,一定另有安排。

周婧睿:我就把自己特别喜欢的那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吧,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都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愿我们都能好好扎根,好好长大。



撰稿:张小静  聂琳

供图:张小帅  周婧睿

编辑:涂念

美编:陈林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