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重医新青年 | 从默默无闻到逆袭考研442分,他说:只要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

发布时间:2020-07-02点击量:[]


米滔

2020届毕业生

2015级儿科学院儿科学专业本科生

以442分考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研究生




他的荣誉

获重庆医科大学“优秀志愿者”

获2018年学院“最佳编剧”奖

获2017-2018年度“系三好学生”

获2018-2019年度“校三好学生”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原本计划学习文学专业,却在重医邂逅了一段不一样的求学之旅;投身众多院系、学校团体活动丰富了他的大学时光;从最初入学时的混沌迷茫到幡然醒悟、奋起直追;从对专业缺乏代入感到逐渐感悟“从医”的职业精神;从成绩平平到逆袭考研442分……他用时间证明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的道理。今天,我们一起走近米滔,感受一个重医新青年的蜕变和成长。











走出迷惘:“希望这一刻的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优秀。”






   回忆在重医度过的五年光阴,米滔给出的关键字是“成长”。

   大一、大二时期的米滔非常迷茫,和其他新生一样,在满怀着憧憬、希望能在大学生活中有所收获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诸多不安,担心自己能否学好高考米滔在报考文学和医学专业之间犹豫不决,对于最终考取的儿科专业一开始并没有深入的认识和认同感。

   “医生身上承担的责任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医患关系矛盾,都让我在开始学习之初经常感到有些焦虑,对专业责任也没有清楚的认知”米滔坦言。

   回想起那段日子,他说,很后悔自己没能把握好有限的时间。这种浑浑噩噩的状态一直伴随着他,直到大三开始去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见习。

    在见习期间,米滔遇到一位坚强的母亲,她出生没多久的孩子查出有肺部先天发育畸形,此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通过交流,米滔了解到,这位母亲带着孩子辗转全国各地治疗,承受了身体和心灵上的巨大压力,却始终保持积极努力的态度,一点也没有想过放弃。“她比我大不了多少,当我为今天考试没考好、感觉专业学起来很难焦虑时,她却已经在为自己孩子的生命战斗了。学医的人,如果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某一个小小的领域,攻克一个特殊的疾病,也许整个世界并没有变,但能改变某些人的整个世界。”








这次经历让米滔感受到,作为一个未来的医生,如果医术不精,无法给予病人帮助,又怎么能给病人带去希望呢?
他感到,自己很喜欢与病人接触,这让他的专业与心灵都得到了成长。

   “去医院学习的时候,我和病人有了近距离接触,逐渐让我觉得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当病人感觉到你的帮助,对你流露出感激和发自内心赞许的时候,真的让人感到很欣慰。我的老师们也真心为病人考虑,帮助他们排解苦难,我慢慢发现了这份职业真正的价值。

    在医院的日子,米滔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担当与责任,见习的经历也让他改变了对医学最初的想法。他开始专心学业、提升能力。医学就像一颗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静静生长,“希望这一刻的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优秀。












确定目标:“我相信进步没有尽头”








大三以后,米滔转变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从大一大二专业成绩排名一百开外,到大三时前三十名,再到大四时专业前十。“自己一直在进步,学习让我感到充实,我相信我的能力还没有到尽头。”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米滔做出了考研的决定。通过多方打听、请教,他觉得,留在重医儿科读研是个不错的选择。

“让我下定决心的是一次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老师们的宣讲。印象最深的是泌尿外科和风湿免疫科的老师,他们这个领域是全国闻名的儿科专家,临床能力不容小觑,科研能力也很强,还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雄厚的实力吸引了我。如果能成为这些老师的学生,我会学到很多知识。”确 定考研后,米 滔开始着手复习专业知识,一心向着目 标冲刺。
当问及是什么支撑着他走完考研之路时,米滔坦言,过程中不是没有疲惫的时候,但那段日子他觉得很充实,充实来自于三个方面:自我的兴趣爱好、与同学的交往以及对专业的热爱他热爱健身与写作,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去健身房锻炼或是通过写作排解消极情绪,以此保持良好的 心态。
考研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很幸运,米滔在这条路上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几个人以无言的方式相互鼓励和陪伴,熬过了一个又一个枯燥沉寂的夜晚。

    面对浩瀚的知识,难免有厌烦的时候。考研后期上映了几部口碑不错的电影,那恰巧也是复习最忙碌的时期。他和研友去看了电影,这在大家看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米滔觉得,与其坐在教室里无法专注而浪费时间,不如去缓解一下自己的负面情绪,带着更好的心态去应对接下来的挑战。看完电影后,米滔和研友又再次回到了教室,沉下心来学习,一直到时钟的指针划过12点。复习的人陆陆续续地散去,空荡荡的教室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







“医学自带一种光环,你很容易对它产生一种职业自豪感,而这种自豪感是其他专业难以成就的。”米滔说,我不怕吃苦,就怕碌碌无为,没有目标。他始终觉得经历过的所有磨砺,会以另一种方式馈赠于自己。“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只要你努力,学医最坏的结果就是大器晚成。’”

    2020年2月,考研成绩发布。

    政治78,英语84,西医综合280,总分442。米滔以考研专业第二的优异成绩被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录取。

    从懵懵懂懂的大一大二,到明确未来方向、一步一脚印的大三,再到厚积薄发的大四。这其中有顺其自然的从容,但更多的是为了不留遗憾的努力奋进。考研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对于他来说,是一份惊喜,更是一份长久积淀之后得到的回报。












敢于尝试:“我发现自己能做好,也收获了很多珍视的东西。”




学业之余,米滔喜欢健身和写作。“只有生过病才能真正的体会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身不仅改变了米滔的身体素质,也改变了他的精神面貌。“大一时的我体重55公斤,现在70公斤左右,一改以往瘦小胆怯的形象,并且也在运动会上多次获奖。”米滔说道。





关于写作,米滔坦言,他最初的梦想是想当一位作家,然而学医以来,他也没有放弃,医生这份职业能给他带来无尽的创作源泉,生与死、穷与富、坚持、放弃、伟大、渺小......在与写作打交道的过程中,米滔感受到文字里的悲欢离合,感受到了深深的人文情怀,而这些也为即将成为医生的他积淀了人文素养。他将医学与写作结合起来,2018年,米滔参加附属儿童医院组织的儿科学专业5年制“角色扮演活动”,获得了“最佳编剧奖”。

除了健身与写作,米滔还与同学合作创作了一首歌曲。“这对我大学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纪念,我不喜欢拍照,我希望我的过去都能够用文字与音乐记录下来。也希望有一天能够让更多人看到。”在学校的一次词曲改编大赛中,米滔创作的原创歌曲获得了一等奖,“这次创作给了我另一片天空,我希望人生可以更加的丰富多彩一点。”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阳光大男孩曾是个极度内向的人,为了磨练自己,米滔刻意去参加演讲比赛和各种表演活动。“最开始演讲很失败,想要放弃 ,后来坚持下来了,也逐渐开始享受在台上演讲的感觉。”



+
+

     突破自我与敢于尝试是帮助米滔找到方向的一把钥匙,担任班长、当志愿者、参加各种校园活动,这些都带给他很多新的感受,也让他成长。“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害怕而去回避,克服自己缺点是一种很好的成就。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在学习和校园活动中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发现自己能够做好,也收获了很多我珍视的东西。”

     米滔说,在重医,他从专业知识到为人处世都获得了很大的成长,毕业之际,他希望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为本科生涯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遇到挫折不放弃,勇敢自我突破,这大概就是梦想的力量吧。几经波折,兜兜转转,米滔最终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正如他本人所言,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攻读研究生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真正需要的是一生不断地学习。怀揣着炽热的梦想,求学之路上有再多坎坷,他也坚信自己能全力以赴,勇往直前,不留遗憾。








英语学习TIP







请问有什么英语学习方法呢?


“谈一下背单词吧。我最开始是背纸质书,发现很难看下去,也不会去复习旧单词,容易遗忘。相比之下我觉得用手机软件背效率更高,因为它会根据记忆曲线为你定制学习与复习的比例。50个新单词,200个旧单词,最开始我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经过一天天的累积,到最后复习阶段就只需要花费半个小时,英语词汇量得到显著提高。我希望发明一款只能背单词打电话的手机,这样效率更高。”




撰稿:莫婷 诸梦琴

排版:刘星邑

编辑:涂念

供图:米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