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战疫故事丨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3-21点击量:[]



2月2日,附属儿童医院的主管护师王祎随重庆市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踏上抗疫之路。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危重院区,她已经奋战整整46天了。


王祎的丈夫是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代江涛。疫情期间,妻子奋战在武汉前线,他也一直坚守在本职岗位上。


夫妻俩在不同的战场上,践行着守护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



武汉病房里的王祎(左)和手术台上的代江涛(右)





王祎:冲锋在前,保大家周全




工作时的王祎


医疗队接管病区,已经一个多月,随着工作的推进,进入隔离病房的队员,已经熟悉了工作防护流程。“这个时候,最担心的就是因为疲倦或紧张而造成的疏忽大意,从而存在被感染的风险。”王祎说。


“细节决定安危。”相关的院感防控流程制度已经成文并执行,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抓感控细节”。


“注意从上到下穿戴,穿脱顺序不要颠倒!” “及时进行手卫生。” “脱完防护装备时,先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在没有用流动水冲洗双手之前,不要触摸眼镜和面部。”在清洁区,王祎和成员一起进行感控检查,仔细查看进出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是否穿脱正确,不时地提醒着他们。


有人这样描述感控工作:“如果说一线医务人员所进行的是一场极限蹦极,那么院感医生就是蹦极运动员身上的那根绳索。”对于来说,这项任务并不轻松——工作要做实,要检查,完善,再检查,再完善……


病房里,王祎正仔细地护理病患


不仅要确保防护用品穿脱顺序不出错,还要注意穿戴紧实,才能保证皮肤和黏膜不暴露。


防护用品并非量身定制,难免遇到不完全合适的情况。“这时小小的胶布起到很大的作用。”王祎和队员细致地用胶布将尺寸略大的手套粘紧,将防护服缩小固定,确保不漏掉每一处细节。


她说:“我们奋战在抗疫路上,不久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松懈,越是要慎终如始。救治的同时,还要守好感染防控的生命线,努力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代江涛:坚守在后,护儿童健康




代江涛与孩子家长进行沟通


疫情期间的一个多月里,代江涛一共开展了约40台手术,其中包括近20台先心手术,管理着40多位患儿。


“白天照常上班的他,晚上还要回家检查孩子的作业。”胸心外科护士长易敏说,爱人王祎支援武汉前线的这一个半月来,他工作、家里两头都要顾,从未向科室提出过任何帮助。大家常常关心他“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但他总是笑着轻描淡写地说:“这些都是我分内的事,妻子比我辛苦多了。”

春节前,代江涛为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天天(化名)成功进行先心手术,因为孩子伴有脑功能障碍,术后还需要进行康复训练。为了跟踪患儿术后恢复情况,方便对家长进行药物和康复指导,代江涛主动添加孩子母亲的微信。


“代医生,我们怎么训练孩子的反应呢?”患儿的母亲微信咨询代江涛。


“平时和孩子多互动,和他说说话,拿个小玩具逗逗孩子,给他播放音乐……”晚上下班在家休息的代江涛通过微信,仔细地指导天天的妈妈如何进行居家康复运动训练。


疫情期间,代江涛每两三天就要和家长联系一次。“代医生细致的指导,让因为疫情不方便出门的我们很安心。”天天妈妈说道。


代江涛正在进行手术


这天,一名刚刚出生的新生儿果果(化名)牵动着大家的心。果果出生后,检查出患有食道裂孔疝,因为担心手术风险,孩子父母一直坚持保守治疗,可看到宝宝反反复复的病情,焦急又纠结。


“我建议孩子马上进行手术,否则吃奶容易吐,反复的呕吐后,引起消化道出血,这样孩子是喂养不大的……”了解病情后,代江涛耐心劝说孩子父母。


“面对你们的顾虑,我非常能理解,但从目前看来,药物治疗收效甚微,孩子年龄小存在术后复发的可能,只有手术了才有完全康复的希望。你们相信我,我一定会把风险降到最低。”


在他的劝导下,孩子父母最终同意进行手术。第二天,他和团队顺利为果果进行了手术。“现在孩子终于可以正常进食了,感谢代医生的技术和耐心,是他给了我们手术的信心。”家长感激地说。

疫情面前,他们奔赴战场,默默奉献、守望相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代江涛对妻子王祎说:“你安心支援前线,家里有我照顾,等你平安回家,我们一起去吃火锅!”从重庆到武汉,不同的战场,相同的坚守,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附属儿童医院

编辑:涂念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