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姚草原:我愿意做一座壁垒,把病毒阻隔在另一边 | 战疫重医人⑩

发布时间:2020-02-24点击量:[]

编者按:疫情暴发之前,他就因专业敏感而高度关注“不明原因肺炎”消息;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承担起医院重症患者诊治的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草原。


按照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是永川片区集中收治定点医院。1月21日,医院发出通知,选派专业医生、护理人员进入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开展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通知发出后,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报名成为了第一批该院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姚草原就是其中一名。


姚草原(右一)强调进入隔离病房的注意事项

作为一名在临床工作了十多年的呼吸内科医生,姚草原似乎天生带着一种对呼吸科疾病的敏感。从2019年12月8日在网上了解到武汉出现一种不明原因的肺炎,他就开始高度关注该事件的进展。12月31日、1月1日、1月3日……一个个时间节点,直到1月9日,此次不明原因肺炎被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我心里咯噔一下,这种病毒会变成另一场非典么?”姚草原在日记里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1月16日开始,情况发生了急剧变化,新增病例开始迅速上升,新闻报道钟南山院士带领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团队赴武汉,姚草原发觉内心一直以来隐约的不安变成了现实。很快,钟南山宣告: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可以人传人!与此同时,除开武汉,湖北之外的城市开始通报确诊病例,这一天是1月20号。


武汉,是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号称“九省通衢”,尤其湖北与重庆的渝东北、东南等十多个区县相邻,自古以来交往紧密,现又正值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更为频繁。姚草原开始担心疫情很快会蔓延到重庆,那么自己所在的永川也面临着随时要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疫情来到永川,作为永川的一名大型三甲医院的呼吸科成员,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发现这是摆在我面前迫不及待的需要思考的问题。但是,这又有什么需要思考的呢?我必须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座壁垒,毫不犹豫地作为一座壁垒,把疾病阻隔在壁垒的另一边!

——我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毕生所学捍卫我作为医学生第一天就宣誓终生遵守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摘录自姚草原的日记


姚草原(左一)与同事讨论病例


但姚草原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1月21日晚上,他在RICU值完通宵,1月22日上午交班的时候,科室一位高年资医生告诉他感染科收治了一位有武汉居住史的病人,影像学表现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正在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


“——我第一反应是医院马上会组建隔离病房,并且我科、ICU以及感染科肯定会参加隔离病房诊治。所以上午交班完的时候我就向护士长表达了一定要参战隔离病房的想法。1月22日中午,我就接到秦主任(附属永川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秦光梅)电话,同意我立即参加隔离病房值班。


回到家里简单收拾衣物后,姚草原告知家人他准备立即进入隔离病房。他的妻子刘晓莉也是位医生,目前在万州支农。父亲过世后,母亲在老家大足照顾年迈的祖母。永川家里儿子才四岁,平时都是岳父岳母在照顾。姚草原原本打算春节回老家看望祖母和母亲,可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一切都将发生改变。姚草原在电话里告知妻子要到一线工作,暂时不能回家了。同为医生的刘晓莉很能理解丈夫的一片赤忱,她全力支持姚草原的工作,叮嘱他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并表示会代他向家里老人做解释工作。有了妻子做后盾,姚草原彻底放下了顾虑,怀着对家人深深的歉意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抗疫第一线。


“——一进入隔离病房,立即换上隔离服进入病房查房。当时那位患者极度焦虑和恐惧,十分抵触治疗,我在床边反复开导鼓励她,对她的病情进行客观科学分析。对她说她现在病情还算稳定,有完全康复可能性。同事们每次值班查房都去看望她鼓励她。病人逐渐消除抵触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成为我院第一位治疗后顺利出院的患者。


姚草原准备进入隔离病房


之后,陆陆续续有疑似病例进入病房,姚草原对每位疑似患者都制定适宜的治疗措施。为了尽量提高确诊的阳性率,他采集患者咽拭子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这是一项高风险工作,因为取咽拭子过程中病人会呛咳导致医源性感染,所以取的过程中除了在原有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必须带正压头套进行保护。而姚草原本身是高度近视,带上护目镜后镜片起雾导致操作困难,带上正压头套后操作就难上加难。


随着永川医院成为新冠肺炎集中定点收治医院,院内开始收治渝西八区确诊病人,人数越来越多,隔离病房开始分区收治病人,姚草原被分到重症组。重症组中由ICU高年资主治医师李丹当组长,姚草原配合李丹医师工作,带着三名住院医师共同负责治治疗病人。

姚草原(右)与一起抗疫的同事


“——我们这个病区以收治重病人和危重病人为主,再附加一部分轻症病人。万事开头难,要把来自不同科室的医生和护士重新组建成一个新病区,其难度可想而知。

“——工作十一年来,我自己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疫情面前我不避不退,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按照一个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接受考验。


姚草原在日记里提到,他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着接受党接受组织给予的更加严格的任务和要求。


因为重症病房的病人病情较为严重,有些年龄较大的患者还合并多学科问题,治疗相当复杂棘手。轮到姚草原休息的时候,他常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早上跟着大部队一起来病房查房,晚上工作到深夜才能回驻地休息。除了白天的常规诊疗工作,晚上回到驻地后,他还要上网检索新冠病毒肺炎最新中外文献,希望为病人得到最好最优治疗做到充足的理论准备。有几位合并呼吸衰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通过使用积极呼吸支持(无创通气、高流量吸氧)治疗手段,加上专家组、二线和三线老师的指导,病人病情均转危为安,避免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等严重威胁病人生命的恶性并发症的出现。部分恢复良好的患者可以复查咽拭子病毒核酸,为出院做准备。

姚草原(左一)与同事一起探讨救治方案


“——对有些除了担心自己病情还纠结治疗费用的患者,除了细心治疗和积极鼓励他们要有战胜疾病信心之外,我也向他们宣讲国家相关政策,让他们不用担心治疗疾病费用问题,让他们相信医生不会放弃他们,我们的国家更不会放弃他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姚草原在日记里写下这句唐代诗人史青的诗句,他盼望着春天早日到来,盼望着这场疫情随冬日的寒冷一起逝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迎接即将到来的车水马龙、岁月静好。


来源:附属永川医院  上游新闻

编辑:宗华月 蔡雨齐

排版: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