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战疫重医人⑬丨战“疫”路上的党员江德鹏:脚步不停,思考不止

发布时间:2020-02-28点击量:[]

   



编者按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人奔赴前线、驰援湖北;有人留守重庆、关注疫情的发展,全力守护着本地市民的生命安全。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黔江片区B组副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的江徳鹏教授,自1月20日重庆出现疫情以来,一直奔波在战“疫”路上,从大足到黔江,再到酉阳、秀山、彭水、武隆,常常都在连轴转,每天几乎都只睡四五个小时。


   

江德鹏(左一)


怎样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作为党员的江徳鹏在应接不暇的治疗和会诊中从未停止过思考这个问题。


记忆深刻的两位患者

   


连日以来,江德鹏不断地辗转于多个地区之间进行支援、救治,虽然十分疲惫,却也使他收获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尤其是在大足和黔江遇到的两位危重症患者令他记忆深刻。


“两名患者状况非常相似,均为40多岁,都是处于从普通型向危重症转化的过程中,”他回忆道,“先前在大足救治的经验让我对黔江地区的这名患者格外关注。”


     

江德鹏(左一)在大足区工作照


江德鹏仔细观察对比了两位患者的病情,发现在向危重症转化时,他们的肺部CT影像迅速变化。同时,两位患者都出现了淋巴细胞减少、绝对值进一步降低,CD4细胞计数明显下降的情况。“这可能是预判危重症的一种方法”,江德鹏认为,“只有先对病情进行精确判断,才能对症治疗。”


在治疗危重症患者过程中,他关注患者的每个细节,从其生命体征、氧合指数、出入量、检验结果到呼吸机的参数调节和治疗方案。在他精心的治疗下,危重症患者的症状终于逐渐稳定。此时的江德鹏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思考。


帮助黔江中心医院建立完整检测体系

   


黔江中心医院是重庆四个集中救治医院之一,收治了武隆、彭水、黔江等渝东南区县的确诊患者。


对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而判断患者的病情需要检测CD4细胞,江德鹏对此十分看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前黔江地区患者的CD4细胞是送往上级医疗单位进行检测的,一来一回花去了不少时间,更重要的是在疫情的非常时期,污染标本无法通过快递传送。因此医院必须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检测体系。”


   

江德鹏在黔江区工作照


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专家组黄长武教授的同意,达成一致的专家组和医疗队立刻开始采购相关仪器和试剂。几番波折下,最终,黔江中心医院成功搭建了核酸检测平台、CD4细胞检测平台,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核酸和免疫功能的检测。解决了检测平台,这时候,江德鹏又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了。


推动渝东南地区建立PACS系统

   


如何能够让专家组在第一时间得到高质量的CT影像,从而提高诊断准确率?江德鹏认为必须尽快建立起渝东南各地区PACS系统(医学影像信息系统)的对接。


PACS系统可以把日常产生的各种医学影像以数字化的方式海量保存起来,当需要的时候在一定的授权下能够很快的调回使用,同时增加一些辅助诊断管理功能。


   

江德鹏(右五)在秀山自治县工作照


这个建议得到专家组的肯定后,江德鹏和重庆市肿瘤医院孙爱平教授、重医附三院张辉艳教授等专家组成员一边奔波于酉阳、秀山、彭水、武隆等地,帮助当地医院完善发热门诊和疑似病区流程,一边积极推动渝东南地区PACS系统的对接。


江德鹏解释道:“渝东南地区PACS系统的建立对患者病情的诊断有很大的帮助,届时,专家组就可利用每天早上讨论的时间,对片区内所有医院疑似患者的CT影像进行判断,而专家组的读片结果在新冠病毒疑似病例诊疗体系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检测体系建立起来了,诊疗系统也搭建好了,江德鹏却并没有放松下来,他仍然在继续思考、潜心专研。


发现痊愈者血浆的可能价值

   


面对出院患者,江德鹏想到了痊愈者血浆的可能价值。在SARS期间,利用康复者的血浆来治疗感染的病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此,理论上如果把康复者的血浆注射给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可能会帮助到患者战胜病毒。


江德鹏认为,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康复时期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痊愈者的血浆中含有抗体,能特异性地识别并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而这些抗体一般出院后两周左右达到高峰,因此,及时的捐献对后续的治疗研究至关重要。


   

江德鹏在武隆区工作照


2月10日,黔江中心医院有两位患者达到标准、治愈出院。“医疗团队已经向两位痊愈患者告知了血浆捐献的意义和好处,以及献血相关的权利、义务,患者均同意在出院两周后到黔江中心医院捐献血浆,下一步可能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及科学研究。” 江德鹏说。


“以前也听说过病好后会产生抗体,所以如果我的血浆能在解决疫情方面提供一些帮助,我也希望为疫情救治出一份力。”一名出院的患者说。


在两名患者临上车前,江德鹏叮嘱她们:“回去要注意休息,再居家隔离14天,如果有任何身体不适,随时可以电话微信与我们联系。”随后,江德鹏向她们深深的鞠了一躬,表达对她们志愿捐献血浆的感谢。


   

江德鹏向志愿捐献血浆的两名出院患者鞠躬表示感谢


江德鹏说,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血浆捐献及使用目前还是新事物,涉及到伦理、流程、安全等方面,目前患者同意捐献血浆只是第一步,下一步黔江中心医院将在重庆市级医疗救治小组的领导下,从流程、伦理、安全、规范可行性等方面出发,推动这项工作。


“在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未发现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现有的治疗都是‘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因此,不断的反思、持续的总结必不可少。”江德鹏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专家拼尽全力的努力中,胜利的曙光一定会到来,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来源:附二院 (重医二院微信公众号)上游新闻

编辑:宗华月  蔡雨齐

排版: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