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战疫重医人⑭ | 吕富荣:在孝感带回来事关防疫的重要消息!

发布时间:2020-02-29点击量:[]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为援鄂队伍送行,左一为吕富荣。)    
   

   

   
01.    

   
吕富荣是重医附一院分管医疗的副院长。    

   
他也是重庆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医疗救治组组长。    

   
今天下午,他在湖北孝感,百忙之中与笔者进行了深度的电话沟通,除了讲述他参与本次驰援的来龙去脉,也给在重庆的父老乡亲,提了几点防疫提醒。    

   
来自疫情第一线的专业建议,各位朋友一定要认真关注。    
   

   




   
02.    

   
老吕是个低调的人。    

   
2月14日那天,白衣海盗写《2020,口罩里的我爱你》,里面就讲述了重医附一院医生奔赴孝感的故事。    

   
在微信转发链接给他,他看了,并没有说他也在奔赴孝感的队伍中。今天,是另外一个朋友介绍才晓得情况,他才在百忙之中,跟海盗进行了深入对话。    

   
大年三十,重庆医生第一批驰援湖北时,他还到机场为同志们送行,当时,他帮同事提行李,结果髋关节崴了,非常疼痛,即便到了孝感,依旧感受到髋关节难受,这之前,他做过髋关节手术,还有高血压,后来在孝感因为太过忙碌,血压一度达到了160、110,还请单位从重庆邮寄高血压药过去。    

   
但是,当接到召唤后,他义不容辞,在2月10日从重庆,带领队伍出发。    

   
老吕跟海盗谈了很多,今天,我们就先挑几个关键点,给关心他们的人,做点分享。    

   
同时,作为专家以及一线救援队医疗负责人,吕富荣院长也给蜗居在重庆的我们,提了几点建议。    
   
(1)    

   
重庆援孝感迄今去了7批,800多人。离开之前,陈敏尔书记告诉同志们:“一定要打胜仗,零感染回来”。    

   
这一点,迄今一线无人员感染。    

   
不但完成了任务,吕院长笑着说,甚至还要多带三个人回来。    

   
为什么呢?    

   
这次前往孝感的年轻人很多,最年轻的甚至是1997年生,其中,有三名女同志,出发抵达孝感之后,才晓得有了身孕。    

   
事实上,在孝感的重庆医护人员,每天都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与救护压力,但是,大家总体而言,状态非常好,请重庆的父老乡亲放心。    

   




(2)    

   
增援孝感的队伍,迄今工作卓有成效。    

   
孝感与武汉接壤,所以,武汉对孝感的虹吸效应明显,孝感的医护条件事实上相对有限。而常驻500多万人口的孝感,春节前从武汉回乡的人,高达几十万。    

   
抵达孝感后,指挥部首先成立了四大板块,包括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护组,宣传报道组,以及后勤保障组。    

   
作为医疗救护组组长,吕富荣快速召集同志们,首先进行诊疗,院感防控等几个方面的强化集训。    

   
即便是重医医生,平时也很少有穿戴本次隔离设备的机会,所以,各项培训看似简单,实则也不容易,因为防护服,有三层,手套也有三层,穿上去要15分钟,脱下来要30分钟,穿上去后都要戴成人纸尿裤。    

   
而个别医护人员戴了几分钟,就有窒息感。     有的戴了30分钟沉重的防护设备后就说“我要疯了”。    

   
前线救援的紧急与艰辛,可见一斑。    

   
再说回孝感。    

   
重庆一直就是医疗重镇,重庆的诊疗水准设备,以及整个布局,显然在国内也很有竞争力。    

   
到孝感后,重庆医疗对给他们做了重大贡献就是,进行了对危重症患者进行集中收治后,进行分层治疗。对优势医疗资源进行集中。    

   
从全局方面,将整个情况理清,进行了有序布局。具体治疗方面,更不用细说,也是优势明显。    

   
比如,他们迅速搭建了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这个放到平时,可能要一个月才能搭建完成,但是三天之内,就在孝感上线了。    

   
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    

   
两个方面,一是在医院里面的诊室内外,新冠高传染,穿厚重设备的医护人员进行,是进入了感染区,他那个时候再书写救治方案,要脱掉防护服开药方,就非常麻烦,甚至不能实现,所以,这个平台可以打通诊室内外的对接。    

   
其次是,院与院之间交流。    
孝感医院的情况,还可以与重庆大本营,进行会诊。    

   
迄今,队伍表现非常出色。    

   
孝感之前是人等床,现在是床等人。    
如今整个孝感70%左右的重症患者,都由重庆团队在负责服务与治疗。
   
   

   




   
(3)    

   
海盗问他,如何看待本次诊疗中的中西医之争?以及传说中的“重症者只能安慰性治疗”?    

   
A. 目前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对新冠的特效药。    

   
B. 但是,中药有两个方面作用,一是排,二是补,这对有的患者来说,它是起到了明显效果的。    

   
C. 所谓对重症者没有办法,是安慰性治疗?不是,当下应该说是“对症治疗”,危重症基本都有并发症,如果你有感染,就治疗感染,如果其它并发症,就治疗其它并发症。而新冠患者往往都缺氧,这就需要呼吸机。    

   
   




   
(4)    

   
给重庆市民的几点防疫意见:    

   
A. 尽量少出门,尽量莫去人多的地方。虽然隔壁有的城市从一级响应调整的二级响应,但是,病毒并没变化,一定要高度重视。    

   
B. 重庆有治愈之后仍旧阴转阳的例子,这证明管理面对的情况会非常复杂,市民一定不能放松警惕。    

   
C. 平时要勤洗手,饭前便后,回家,要洗20秒以上,用酒精,打香皂,不能应付了事。    

   
D.要戴口罩,而且是规范戴,口水打湿了的口罩要更换,一个口罩最多用一天。出门与人交流保持距离,“一米产生爱”。
   

   
E.特别提醒,保持心情的舒畅,保证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湖北早期有个别案例,不是病死的,是吓死的。要相信自己,健康的身体正常情况下,可以战胜病毒。    

   
吕富荣还说,本次疫情期间,重庆奔赴孝感的医护团队微信群,相关部门邀请了明星王祖蓝来视频跳舞以及语音通话,效果非常好,很好缓解了前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    
   
(以上是根据对吕富荣院长的对话进行整理)    

   

   




   
请让我们,为代表重庆人民奔赴孝感的800多名英雄儿女,给予安慰与掌声,从舒适区走到危险一线,需要专业与勇敢,坚持与耐心。    

   
你们辛苦了。    

   
请一定要安全回来!    

   
   

   



来源:白衣海盗微信公众号

编辑:蔡雨齐

排版: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