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战疫重医人⑮丨赵庆华: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必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布时间:2020-03-01点击量:[]

   


她是第45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为西南地区的护理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凭借责任、担当、人道和奉献,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不惧风险,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为患者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她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

   



        

奔走在抗疫一线的假期“绝缘体”


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这些年,每当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公卫事件时,赵庆华总是冲锋在前,这一次也不例外。


1月24日大年夜,赵庆华放弃和家人团年,连夜在院内组织起1090人的“援鄂”护理志愿者团队,带头第一个报了名。


她坚定的说:“国难当头,谁能独善其身?


   

凌晨两点,紧急组建援鄂队伍


接下来每一批驰援武汉、孝感的医疗队伍,她都多方考虑专业职称、年龄搭配,把最优秀、业务能力最强的护理骨干送到前线。


第四批120名护士组队的那天深夜,有人偷偷问她:“把这么优良的精英,全部都派去前线了,您都不考虑给医院留下些?”她对大家说:“现在正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有他们在一线,我才能安心。”


     


     

“血液浸透护理,灵魂萦系护理,感情忠诚护理,言行实践护理。她,是一个视护理事业为生命的人。”——这是医院领导、同事对赵庆华的评价。


     


自1月19后,赵庆华没有休息过一天,同事们都开玩笑的说她是假期“绝缘体”。一个多月来,隔离病房、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办公室、会议室......抗疫一线随处都能看见赵庆华的身影奔走着、忙碌着。


   
   


大到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框架构建、防控救治流程的制定与实施、援鄂人员及全院护理人员“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小到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重点部门的标识制作、工作分区及消毒、医疗垃圾的处理、防护物资准备等,赵庆华面面俱到,细致入微。


   

援鄂队员行前培训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出征援鄂人员行前培训


多年来工作严谨的她,手机永远24小时畅通,确保能随时随地立刻投入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爱与无私的关怀成为患者的依靠,充分发挥着“南丁格尔”的专业支撑和模范带头作用。


     

临床科室工作指导



心系前线的“孩儿们”

她是最温暖的“赵妈妈”


每逢队员出征,赵庆华都亲自为队员们打包、检查装备用物,唯恐他们有所疏漏。


     
     
     
     


在机场,她总会拉着队员们的手关心地问:“东西都带齐了吗?”她与大家相拥鼓劲,反复对奔赴前线的队员们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必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四批援鄂队员到达武汉,紧急进入武汉市第一医院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但由于随行防护物资没能完全清理归类,第一批进入重症病房的队员们部分防护物资未到位。


赵庆华得知情况后心急如焚。她一边担心援鄂队员的安全,一边积极协调相关准备工作。经多方联系后,第一批30名队员于当晚顺利进入病房开展工作。随后,她又紧急联合医务处、设备处等部门,筹集相关物资,连夜打包寄送去武汉......


     
     

紧急协调院内各部门筹集物资


由于工作安排,赵庆华虽留在重庆主持护理部工作,可每当深夜来临,她便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微信为援鄂队员们鼓劲、加油,一遍又一遍地嘱咐远方的“孩子们”加强防护,关切地询问他们在前线工作和生活中的情况,感同身受地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尽可能地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队员们说:“每天有‘赵妈妈’的关心和专业指导,心里暖暖的、甜甜的,即使再辛苦都不觉得苦了,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2月29日,中华护理学会的微信公众号刊发了赵庆华写的一篇文章——《2020,中国南丁格尔在抗疫战场闪光》。文中写道: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见证着,护士在疫情一线拼搏坚守;我们见证着,护士在生命边缘捍卫守护;我们更见证着,病毒终会被打败,春天即将到来!护士,必将在维护患者安全,促进人群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重医附一院  重庆护理微信公众号  中华护理学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泳琪  蔡雨齐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