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人物 > 正文

重医人物

战疫重医人⑯丨甘秀妮:希望自己守住了重庆,再战湖北!

发布时间:2020-03-02点击量:[]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第六党支部副书记甘秀妮教授临危受命,担任重庆市新冠肺炎防控医疗救治专家顾问组成员,奔走于疫情防控的前线。


一个多月以来,在众多医护人员的艰苦奋战下,重庆疫情防控工作已见成效,当得知附二院又将集结第三批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甘秀妮主动请缨把她的名字放在这批队员的第一个,希望自己守住了重庆,再战湖北!



1月23日,附二院第6党支部护理部党小组面向全院发布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护理志愿者,不到24小时,报名人数已近千人。面对疫情,全院护理人员奋勇请缨,打响了这场防疫阻击战。



 

以院为家 坚守“疫”线


 


除夕,原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由于疫情升级,重庆市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附二院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从这一天起,甘秀妮就在医院旁安了家。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区,协调人力物资、统筹布置病区、审订流程方案、深入隔离留观病区现场指导,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甘秀妮在附二院隔离病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在甘秀妮的带领下,医院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护理工作组以最快的速度完善了组织架构及工作方案,工作组在她的统筹安排下有条不紊的高效运行,保证了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护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附二院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护理工作组织架构


作为重庆市新冠肺炎防控救治专家顾问组唯一的护理专家,甘秀妮负责对全市新冠肺炎护理工作、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科学研究等提供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


2月10日,在接到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派后,甘秀妮连续一周不曾停歇,辗转2000多公里,奔波于重庆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黔江中心医院等重庆市四家定点救治医院。


甘秀妮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跑得快一点,与新冠病毒的这场较量,就能多赢得一点时间。”甘秀妮说,“我必须要抓紧时间对四家定点救治医院的情况全面摸底,让她们抓住并改善重点,更好更迅速地投入战斗。”


每到一处,甘秀妮顾不得休息,立马穿上防护服深入病区,走流程、看排班、查预案、提整改,强调指出做好细节、优化流程、保障供应、规范培训、严苛考核、注重心理以及病例讨论等,充分发挥出市级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在甘秀妮看来,“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救治水平提升了,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才能早一些到来。”


甘秀妮在黔江中心医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一家定点救治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在微信朋友圈中感叹:“您有学者的渊博、长者的严慈、母亲的关怀,我们将按您的嘱托,改进工作,抓实抓细,为医务人员零感染、减少重病率、提高治愈率而努力!”



 

倾囊相助 协同抗疫


 


2月11日,甘秀妮到万州片区工作时表示,严防轻症转重症,严防重症转危重是目前救治工作的目标,降低新冠死亡率是救治工作的要求。当她发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没有ECMO护理团队,是新冠肺炎救治技术中的空白,她当机立断汇报市卫健委并做好了应急预案。


甘秀妮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17日,万州片区一例危重病患危在旦夕。凌晨2点,甘秀妮连夜指派万州片区驻点专家组成员、附二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传来副主任护师及护理骨干周蝶、甘馨组成ECMO护理技术团队携设备连夜驰援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


时间就是生命,护理团队当日凌晨5点成功完成了重庆市首例体外膜肺氧和ECMO技术在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中的救治。


甘秀妮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ECMO技术门槛非常高,护理团队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工作预案、管路连接、仪器设备功能的调试,以及操作过程中与医疗的密切配合。同时,还承担了ECMO术后的全程管理,包括24小时的特级护理、呼吸机辅助通气护理、血流动力学监测、ECMO参数管理、血气分析、抗凝效果监测等等。


厚重的防护服让操作困难重重,连续数小时的救治,汗水湿透了衣背,护目镜起雾模糊了双眼。但护理团队用专业娴熟的技能圆满完成了这一高难度护理工作。



 

温情守护 掌舵前行


 


每次到重庆市定点救治医院,甘秀妮都要到病区看看病人的情况。通过视频连线,她给病人们加油鼓气:“你们放心,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救治你们!”隔着屏幕,病人们竖起大拇指,泪花噙在眼中。


除了病人,甘秀妮最牵挂的就是那些同她一样奋战在抗疫“疫”线的战友。2月2日,附二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整装出发,其中7名是来自重症医学科和RICU的护士。为了守护重庆的人民,甘秀妮无法与他们同去,她只能亲自为每一位出征的“孩子”整理行囊,打包防护物资,她多么希望连同自己的牵挂与祝福一起打包进去。


甘秀妮为每位队员系上象征平安的红丝带


在出发前一小时,甘秀妮几乎跑遍了解放碑商圈的所有商铺,买到了象征平安与吉祥的红丝带,她小心翼翼地为他们一一系在背包上,看着“孩子”们离开的背影,她泪眼模糊,按捺不住的心疼,唯有期盼他们平安归来。


之后,甘秀妮每天都要与驰援武汉的“战士”连线,远程参与护理交班,了解他们的身体和工作状况,梳理工作风险点,并为他们提出建议。常常到凌晨她都还在远程指导“战友”为患者做好俯卧位通气、皮肤管理和肺康复等工作。


在这场战疫中,甘秀妮是全院护士的“老鹰妈妈”。有她在,全体护士有温情,也有战斗力。护士们常说她是宽仁三全护理人的“定心丸”。有她在,全院2000多名护士有了主心骨、掌舵人。


2月16日凌晨,甘秀妮独自在江南院区等待她的另一批“孩子”——附二院一科室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的医护人员,将在凌晨12点解除集中医学观察隔离。这十几天来她一直揪着心,“结果或许谁也无法改变,我只能尽力驱散她们的不安。”


甘秀妮与解除医学观察隔离的“孩子”们


当姑娘们都有惊无险,踏出隔离区时,甘秀妮深深向她们鞠了一躬,亲手将每一个人交回到他们家人手上,她终不负“护理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守住重庆 再战湖北


 


一个多月以来,经过众多医护人员的携手奋战,重庆疫情防控工作已见成效,当甘秀妮得知附二院又将集结一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她主动请缨把她的名字放在这批队员的第一个。“希望自己守住了重庆,还能再战湖北!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2月25日下午,根据市卫健委的指示,重医附二院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完毕、整装出发,同其他兄弟单位组建成重庆市第十七批援鄂医疗队,再次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前线——湖北孝感。


医疗队共有31名医护人员,其中中共党员14名,护理人员30名,甘秀妮担任领队。“第十七批援湖北医疗队一定能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归来。”甘秀妮代表队员发言并表态。


 

甘秀妮代表队员发言并表态


这是甘秀妮继1985年大溪沟下水道爆炸、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再一次向危险出发。逆行的背后,是医者的使命,更是共产党员的初心。


艰难斑驳了岁月,疫情刻深了情怀。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像甘秀妮一样,默默奉献、坚定前行的人还有千千万万,他们用不灭的激情,用医者的大爱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来源:附二院

编辑:宗华月 蔡雨齐

排版: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