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校友 > 正文

重医校友

我校校友左国庆高铁上救助急症患者 彰显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19-07-01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量:[]

“立身以德为先,要在思想道德与专业知识技能两个方面均衡发展。”这是我校校友左国庆在学校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分享的四点体会之一。毕业典礼刚结束不久,左国庆又以自身行动,向人们展现了“行医先做人”的精神,体现出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

左国庆,重庆医科大学1982级校友,现任重庆市中医院院长。

“8号车厢寻找医生,有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治”。6月29日下午4时许,在从重庆开往遵义的高铁列车上,一条紧急广播突然响起,左国庆听到后,没有任何迟疑,立即从自己所在的4号车厢赶往8号车厢。

在车厢靠走廊的位置,一中年女性瘫坐在座位上,面色、口唇苍白,一句话也说不出,周围的乘客都有些慌乱。“我是医生,不要慌,让我看看。”左国庆赶到现场,简单的几句话,让原本喧闹的车厢安静了许多。

列车上,左国庆为患者检查

左国庆探查后发现该患者四肢厥冷,大汗淋漓,脉搏微弱,血压也测不出。“初步考虑可能是‘心绞痛、心源性休克’,要赶紧联系医院。”左国庆一边安抚患者,一边让乘务员赶紧拨打120。同时,他在乘务员送来的列车抢救包中取出速效救心丸,让患者立即服下,并嘱咐患者安静平卧在座位上,帮助她舒缓四肢。经过紧急诊治,10分钟后,患者胸痛缓解、口唇变红,四肢变暖,脉搏有力。到站后,左国庆将患者送出列车,护送患者至当地救护车,与医生当面交接后,方才离开。

“这是一个医务人员该有的职业反应和职业担当,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遇到,我们都会伸手帮忙”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左国庆说。

在重庆医科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左国庆曾告诉学弟学妹们“行医先做人”,只有坚守住“救死扶伤、为民服务”的本心,坚守人类道德的底线,保持向善向上的姿态,才能成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他的此次义举,正印证了这一观念,也为其他医务工作者、医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华龙网新闻链接:https://m.cqnews.net/info/detail/1957771.html?cid=1957771&f=2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