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重医春秋 > 正文

重医春秋

一甲子的医者仁心丨西迁老专家沈鼎烈教授回校访问

发布时间:2020-07-22点击量:[]

近日,93岁的著名神经病学和癫痫病学专家、西迁前辈沈鼎烈教授与家人一同回到重庆,参观校园,会见老同事、老朋友,并与弟子们一起度过了他93岁的生日。


沈鼎烈与太太刘有达在袁家岗校区的开拓者碑前合影


沈鼎烈1928年出生于浙江湖州市吴兴县,1946年考入上海东南医学院医学系。1949年底,东南医学院内迁安徽,沈鼎烈随学校迁到安徽怀远县继续学业。1952年,沈鼎烈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第一医学院内科学院(现华山医院)神经科工作。1955年,上海第一医学院获准招收研究生。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沈鼎烈免试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研究生,师从著名神经病学和神经病理学奠基人之一张沅昌教授,开始边工作边研究学习。


1953年上海第一医学院第一届神经精神科师资班师生合影

(前排左3起:史玉泉、张沅昌、夏镇夷,第二排左2:凌永和,第三排右3:沈鼎烈)


1958年,沈鼎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研究生学业,获得了序号为001号的上海第一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海第一医学院颁发给沈鼎烈的研究生毕业证书


就在沈鼎烈开始研究生学业时,根据中央部署,上海第一医学院开始陆续分迁部分教师到重庆,创建重庆医学院。1958年10月,沈鼎烈和研究生同学陈季方(小儿传染病学专家)、吕懿娟(生物化学专家)等一起西迁重庆,参与刚刚成立的重庆医学院及其附属综合医院(现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建设。到重庆后,他与原华山医院的同事朱祯卿、傅雅各、董为伟等一起开创了重医附一院神经科。


建校初期,附一院神经科医生合影(左1起:沈鼎烈、朱祯卿、傅雅各,右2:徐越)


1962年,附一院神经科分为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沈鼎烈先后担任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并创建重医附一院脑电图实验室,完成近十项科研项目。1974年,沈鼎烈与董为伟等带领神经内科成功抢救一名患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并停止自主呼吸175天的患者。沈鼎烈主编并参编《临床癫痫学》《临床神经病学基础》以及全国统编教材《内科学》等著作。


1993年,沈鼎烈退休后,受吴阶平院士邀请到深圳南山专家诊疗中心工作。2001年前往广州继续从事神经内科工作17年,直至90岁才离开工作岗位。










7月3日上午,沈鼎烈来到重医附一院家属区看望当年一同西迁重庆、并肩奋斗过的老战友们。在99岁的著名肺科专家、原重庆医学院副院长王鸣岐教授家中,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久久紧握彼此双手,共忆西迁往事。从黄浦江畔到嘉陵江边,他们从上海的邻居变为重庆的邻居,几十年的朋友情、同事情让两位老人陷入了回忆。临别时,王鸣岐将他的书法作品赠予沈鼎烈,沈鼎烈拿着爱不释手,感叹:“王教授的小楷还是那么漂亮”。


沈鼎烈(左)看望99岁的王鸣岐教授


在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附一院原院长王福荣教授家中,沈鼎烈握住王福荣的手,说道:“老领导,好久不见”。两位老人促膝而坐,自然而然地说起亲切的吴侬软语,在愉快的交谈中,他们久久沉浸于往事,似乎忘记了时间,他们共同追忆着建校初期历历在目的往事,问候着彼此的身体近况。


沈鼎烈(左)与王福荣教授交流


下午,沈鼎烈参观了重庆医科大学校史馆,再忆学校建校64年的风雨历程。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仔细观看了浓缩学校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的展陈。在西迁群英的照片前,沈鼎烈驻足观看,打开了封存多年的记忆,饶有兴趣地寻找自己当年的身影。


沈鼎烈参观重庆医学大学校史馆


参观过程中,沈鼎烈对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喜悦,同时也为校史馆珍藏着西迁前辈们的奋斗历史和光辉岁月而深深感动。


沈鼎烈参观重庆医科大学校史馆


7月6日,沈鼎烈来到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与在校本科同学们一同参观了“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在展览现场,他仔细观看图文介绍和校史展品。时而指点熟悉的历史画面,时而向同学们讲起当年建校的感人故事。


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泛黄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勾起了沈鼎烈对峥嵘岁月的无限回忆。看着曾经为之奋斗、付出心血的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不禁感慨万千。


沈鼎烈在缙云校区参观“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沈鼎烈提出了学业、生活上的问题,问及从医66年的初心,沈鼎烈勉励同学们说:“作为青年医生,要对病人有爱心、同情心和责任心,最重要的是要乐于奉献”。


沈鼎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7月5日,是沈鼎烈的93岁寿辰,曾经共同工作的同事以及他的学生特意从各地赶来,齐聚一堂,为鲐背之年的老人祝寿。



虽已93岁高龄,但沈老依然精神矍铄,风采不减。他为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的蓬勃发展以及学生们的成就而激动欣慰,并表达了对所有人的祝福与感谢。


沈鼎烈接受学校“西迁口述历史访谈”专题采访


在渝期间,沈鼎烈接受了学校“西迁口述历史访谈”专题采访,详细讲述了60多年前西迁创校的故事。


提到1958年从上海西迁重庆、建设重庆医学院的经历,他说:“当时刚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对我来说,入党非常不容易。接到西迁重庆的安排,我没有提出任何困难和条件就答应了,一心想着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为国家奉献,60多年过去了,我从未后悔过。”


本文部分老照片由沈鼎烈教授提供

文字:黄泳琪  宗华月

摄影: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