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人文重医 > 正文

人文重医

CCTV《朝闻天下》:重医90后护士谢圳杭——我要挥拳还击病魔!

发布时间:2020-05-13点击量:[]



昨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祝福白衣天使,新闻媒体也对护理人员,尤其是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深度报道。其中,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就以5分17秒的长篇报道讲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90后男护士谢圳杭的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冲向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27岁的谢圳杭就是其中一员。


谢圳杭是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最年轻的男护士,援鄂抗疫的57个日夜,成为了他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谢圳杭也用日记记录下了当时的奋战日夜。





谢圳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护师,重庆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援鄂抗疫,在孝感工作期间认真护理患者,获得患者及当地医疗系统认可,共收到表扬信6次,获得“孝感市优秀共青团员”“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2020年2月15日





“病毒的肆虐,总让我想挥拳回击,举起的拳头却又不知道该砸向何处,除了治疗以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去帮助这些摇摇欲坠的家庭。”









在谢圳杭看来,“护士在临床工作中,更多的是一个照料者,或者说是一个关怀者,让患者能够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从心理上得到一定的支持。”


2020年1月26日





“大年初二,我们出发。临行前,医院为我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出征仪式······”









2020年1月26日,根据重庆市卫健委安排,重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由11家医院选派,星夜驰援湖北,其中重医附一院派出20人,附三院派出4人。





跟着医疗队员一同去的还有各类物资,谢圳杭说:“大到防护用品的准备,小到内裤袜子,都为我们考虑到了,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泪点很高的人,当看到送行的人向后方远去时,眼镜镜片突然被水雾遮挡。特别是在后面有一位空乘小姐姐跟我们说,‘你们一定要平安回来,是我们把你们送过去的,一定要把你们接回来’,当时我们心里面暖暖的。感觉虽然说我们是去了前面(线),但是后面有非常非常多的人在支撑着我们,让我们勇敢地前行。”


2020年1月31日





“第一次真正戴上N95口罩,在全方位的防护下进入了隔离病房······”









经过短暂的几天准备后,谢圳杭和医疗队员们正式进入隔离病房,谢圳杭所负责的病区一共40个病人,包括谢圳杭在内,护士只有2人。在那里,很多工作和平时完全不一样。





为了节约防护服,谢圳杭值夜班的时候就穿上尿不湿进去;为了在有限的条件下,可以在扎针时将病人的血管看得更清楚,谢圳杭和医疗队员们用手电照着病人的血管,自己再晃动头,等水蒸气形成水珠流下来,屏住呼吸,利用没有雾气的空档时间,他们抓紧进行操作······


2020年2月15日





“初见这位患者,是位夕阳下拖着长长身影的疲惫老人,步子有些慢,话有些少,当天就将他安排在417病床住了下来。第二天,同事在交班记事本上写下:‘417老人的老伴因为新冠去世了,请注意心理疏导,请注意继续交班。’”








在病房里,谢圳杭和同事要面对各式各样的病人,当遇到日记里的那位老人时,谢圳杭说:“对于这种患者,我们总希望去帮助他们,但是又害怕,害怕我们不小心刺激到他,害怕我们不小心伤害到他,所以我们总是在他附近转悠,看看他缺什么,看看他需要什么,饭吃了没有,水缺不缺,药吃了没有,希望能够用这种无声的存在,让他感受到其实这里有一群人,在他的生活(里面),在他的周围陪着他。”





因为医疗队员的付出,慢慢得到了老人的认可,老人用古体诗的方式给队员们写了一封感谢信,令医疗队员们深受鼓舞。


2020年3月23日





“今天,是我们离开孝感的日子,终于有底气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动态:幸不辱命,山河无恙。孝感,再见!”








这一次,很多支援湖北的医护都是“90后”,谢圳杭看到人们给“90后”的评价是“有担当”“有勇气”,这让他感到很自豪。




谢圳杭与之前治疗的患者通话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支援行动。生在这样的中国,让我无比自豪。”谢圳航说,在援鄂过程中,他时刻能感受到湖北人的乐观,能感受到自己同事们的无怨无悔,“孝感人、湖北人为了整个中国牺牲了自己,又有无数人为了他们前仆后继,他们所有人,都值得我这样的付出。”



来源:央视《朝闻天下》栏目  上游新闻  重庆晨报

编辑:钟志 蔡雨齐

排版: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