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人文重医 > 正文

人文重医

火了!重庆女医生《一封写给武汉的情书》被媒体广泛转载

发布时间:2020-03-15点击量:[]


       
武汉,我的江城        
我爱你,有所求        
我要你在自此之后的漫长岁月里        
平安,欢喜        
     


   

王越(左)和同事


一个月前,重医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160人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一个月里,他们战斗在最前线,这当中有艰难、有辛酸、有泪水、有坚韧、有勇毅、有感动。

3月13日,是医疗队来到武汉一个月的日子,队员王越,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一封送给武汉的情书,她说:“30天,写下书信,留一些记忆,表达我的心意。”

有人说,这是2020年最感人的一封情书,写进了武汉人民和全中国人的心里。


这封信一经报道,被人民日报、光明网、环球网、学习强国、重庆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上游新闻等全国多个媒体广泛转载。


           

<<  滑动查看媒体报道  >>

                     
                     
                     
                     
                     
                     
                     
                     
                     
                     


王越表示,非常感谢武汉和武汉的市民!她来武汉是要履行一个医生的职责,做医生该做的事情;是医学这个职业的神圣,给予了医生们不一样的使命。她的一封普通的信,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触动那么多人的心弦,也是因为全国人民都是血浓于水的同胞兄弟,命运与共、情感相通。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也通过微信向王越医生所代表的重庆援鄂医疗队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湖北人、武汉的老市长,他看了很感动!作为现任重庆市长,他为重庆援鄂医疗队感到骄傲,等着他们回来!                




(以下为书信原文)

一封写给武汉的情书


亲爱的武汉:


    你好!      
    我是一个来自重庆的姑娘。今天刚好是我来汉的第30天。30天,整一个月,不够长,也不算短。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写此书信,向你表达心意。      

     
    我是一个爱旅行的人,到每一个目的地之前必会做好详尽的攻略。我去过许多的城市,还从未到过这里。也曾想过有一天,我会画着美美的妆,满怀期待地来拜访你。但未曾想,和你的相遇,竟是如此措手不及。      

     
   2020年2月13日,也就是一个月前的今天,我在凌晨接到来汉的通知,并在当天随医疗团坐着专机抵达。第一次来见你,行色匆匆,心事重重,还顶着一头自己瞎剪的、乱糟糟的头发,实在有些不好意思。      


     

出发前,王越自己剪掉了长发


来汉之后,我一直都住在硚口区六角亭的街道。上班的时候,我就沿着民意四路-民意上街-利济东街一路步行到达武汉第一医院。7个小时后,原路返回,在即将到达崇仁第二小学的路口右转,进入驻地,呆在房间里直到下一次上班。因此,我虽已来了30天,但你可能并没有注意到我。想必你也不会知道,从见到你的第一眼开始,我便对你有了好感。      

     
那是在2月13日的下午,我随队到达天河机场,看到一些武汉人站在机场出口挥舞着国旗迎接我们。他们一边喊着欢迎的口号,一边指引着将我们送上了贴着“守护医者志愿队”标志的客车。从机场到驻地,一路上车极少,但夜晚的你仍被闪耀的万家灯火所点亮。“谁说这是一座空城,明明这每盏灯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在坚守。”我对自己说。      

     
在汉的一日三餐,都是送到驻地来的定制盒饭。第一次领到丰盛早餐的我,模糊了眼。想起网络上铺天盖地关于你的消息,想到你在疫情爆发扩散的时刻毅然关上城门。你日复一日运转的齿轮,被强制暂停,让往常理所当然的一切,都变成奢望。此刻,忙碌在我眼前的当地人,每一位都戴着“志愿者”的光环。毫无疑问,哪怕物资缺乏、人员疲惫,你依然倾尽所有,把最好的一切奉献给我们。想到你默默忍耐、默默付出的这段黑暗时光,我打开餐盒,一口馒头一口粥,眼泪流进了心里在那一刻,我便动了心。是的,在2月14日那天。                        
       


     

队员们的餐食


而在第二天,我便走进了你的病房。穿着防护装备的我看着镜子,几乎认不出自己了。没有优雅的白大褂,而是一副生化危机打怪兽的模样,就这样出现在你的医院里,哎,实在抱歉啊。“依旧是美的,要加油哦!”我鼓励自己,并转身向污染区里的病房走去。
     

     
“医生,我们隔远一点”。这是我在你的病房里听到的第一句话。当时我心头一暖,向前一大步,握住那位病人的手:“别怕,我们穿成这个模样,就是为了能靠近你们呀。”不管在哪里,病人对医生来说,从来都不是陌生的。我走进每一间病房,走到每一位患者的身边,倾听他们的诉求,也尽力解答着他们的疑问。他们说感谢,我说医生治病救人,本就是应该的。“不是应该的,你们应该在家里,应该在重庆,你们来这不能算是应该。”一个大叔感慨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是‘共饮一江水’的同胞嘛!”我心里盼着,工作服上“重庆”的字样,不让他们觉得有距离。      


     

换上防护服的王越


30天了,病人们陆续地出院了。86岁的婆婆也即将出院了。有一天中午12点,她扶着墙摇晃地走到医生办公室门口,“王医生啊王医生,我要找王医生呀!”我站起来向她走过去,仔细分辨着她说的武汉话。“吃饭呀,吃饭”我只听懂了她说的这个词。我转头问护士:“这个婆婆需要喂饭吗?”。护士说,婆婆刚吃过饭。婆婆又指了指我,再次说“吃饭呀,吃饭”。我懂了,她是问我吃没吃饭。不理会我的回答,她只顾着拉我到她的病房,要把平时医院发的牛奶和点心都塞给我。我心里一阵感动,想着如果不是病房里的东西无法带出,我一定会接受老人家的心意。                        
     


     

工作时的王越


方舱医院关门大吉的消息传遍了病区,这是胜利的曙光。“他们都回家了,等我们回家,你们也回家,这件事情就算是过去了”,一个病人说。我鼻子一酸,想起了那三千多个再也回不了家的人。这事,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过去啊。下班后卸下防护,当流水冲洗着满是勒痕的脸,我任眼泪悄悄地流了一小会儿。可还是被你看到了吧,这一幕,因为那天回程的路上,有阳光一直照在我身上。
     

     
你是英雄的城市,你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这30天里,你的志愿者们在各个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坚持。有时刻守护我们顾不上回家的教委邱老师,有捐来物资又送来加油视频的崇仁二小师生,还有为我们提供一日三餐的“谢先生酒店”留守员工们。这些正经历着劫难却奉献着一切的人们,每一位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温暖了我这个异乡人,也温暖着你最寒冷的时节。      


     


我在冬末遇见你,现在已是初春。天气转暖,万物复苏。虽偶有阴雨,但晴朗的日子更是多见。早听说,春天是你最美的季节,黄鹤楼上白云悠悠,洛迦山下樱花盛开。我虽只能呆在酒店的房间里,但闭上眼睛,仿佛仍能看到这一切。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女孩,但你却是一座辉煌的城。古往今来无数过客归人皆为你倾心,他们在此地颂扬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传奇,感叹着“晴川历历汉阳树”的锦绣,震撼于“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气魄。
     

     
原谅我没有更好的诗句送给你,但你一定知道,在这30天里,我和我的战友们奋斗在此地,同你的人民肩并肩站在一起,誓要打赢这一场保卫你的战役。我无法用足够的篇幅,把这30天里所有的故事都讲给你,但我在你的土地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和泪水,都在证明我的心。      


     

重庆市第八批援卾医疗领队、重医附一院

副院长肖明朝和队员王越


爱在于付出,本不该有所求。但我爱你,却盼能得你回应。在夏天到来之前,我将离开你,但我希望有朝一日归来时,有硚口六角亭的巷口热闹拥挤,有崇仁小学的教室欢歌笑语,还有店家在小路上拦住我,劝我先吃一碗热干面再继续走下去。到那时,我会和当地人坐在一起,不经意地说起我曾来过这里,那是在2020年的春季。
     

     
武汉,我的江城。我爱你,有所求。      
我要你在自此之后的漫长岁月里,平安,欢喜。                        
     
     

     
重医附一院                         援鄂医疗团                                                 王越      
                               2020年03月13日于武汉      

     


“出征前夕,父亲对女儿殷殷嘱托”                  
     


王越是个重庆妹子,出生于医生世家,三代人都从医,她丈夫也是医生。2017年博士毕业后,留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    

   
2月13日凌晨,王越接到援汉通知,收拾行李后,考虑到无法当面告知父母,她给父亲发了一条长信息,告诉父亲团队有充足的防护物资,不用担心。    


     

临行前,父亲用这番话为王越壮行


凌晨4点半,看到信息的父亲第一时间回复了女儿。他说:人类本来就是命运共同体,时至大战,能够向前一步,“行胜于言”。你们一去,会给那些躺在病床上的人带来希望,救人一命,使命使然,光荣!


这番话给了王越信心和鼓励,她把它发在了朋友圈,希望能鼓舞更多的逆行者。


     






     

     

   “她的深情厚谊,得到武汉市民真诚回应”


     
 “一封送给武汉的情书”,这封饱含深情的信件,传遍了渝鄂两地。一位普通的武汉市民,也给王越写了一封回信。    

   
   
   

(以下为书信原文)

亲爱王越医生:


您好!我是一名普通的武汉市民。 

 

在您来到武汉的第30天,看到您写给武汉的笺信,情难自抑,我擅动拙笔,复此来信,代表武汉人民向你表达谢意。  


你说你是一个爱旅行的人,也曾想过有一天,画着美美的妆,满怀期待地来到白云黄鹤故里。武汉是一座好客的城市,刚刚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军运会,扮好了妆容喜迎八方来客,当然也包括你。只是也未曾想到,和你的相识,如此慌乱不羁。  


2020年2月13日,你在武汉的危难险重中来到这里。那时的武汉,只剩下孱孱弱体,像烟、像沉重的叹息;而你们的到来,是光、是电、是希望的火炬。在武汉的每一天,你们不分昼夜,只剩下奔忙的身影;与病魔较量的每一次,你们以身赴险,力挽狂澜为宁静。  


武汉犹亮的万家灯火。那是英雄人民力拔山兮的坚守,也是为了等候你们这些凡间天使的来临!2月14日,您打开餐盒,一口馒头一口粥,让眼泪流进了心里。谢谢您,您的所有善意和慈悲,都留在了武汉人民的心里。  


在第二天,您便走进了武汉的病房。穿着防护服的您看着镜子,发现几乎是一副生化危机里模样,您安慰自己“依然是美的啊!”您错了,那一刻,您是最美的!您对生病的武汉大叔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同饮一江水。”可是,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其实是长江中啦),当真是武汉有难君来援,白衣执甲血浓于水! 


30天了,石破天惊的武汉方舱皆已陆续休舱,确诊病例也只剩下约四分之一,可您心中怜悯的是“那三千多个再也回不了家的人”。您说因为那天回返驻地的路上,有阳光照在您的身上,可我似乎看到的,那是一束普照的佛光。您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那也是因为,我们都生长在英雄的国度,封一座城,护一国人,那是一国如您般愿为他人抱薪的好人!武汉在冬末遇见您,现在已是初春。天气转暖,万物复苏。珞珈山上樱花放,鹦鹉洲畔芳草萋。您说您为武汉倾心,欧耶,你们才配得上武汉日暮乡关何处是,高山流水觅知音。  


原谅我没有更好的诗句送给您。但您一定知道,在这30天里,您和您战友并肩战斗的所有故事,你们流在武汉的每一滴汗和泪,都被铭记在了这座城市的历史里。爱在于付出,也该有回应。可以肯定的是,武汉爱你!有朝一日待你们归来时,江城无恙,国泰民安。硚口六角亭的巷子一定热闹拥挤,崇仁二小的教室充满欢声笑语,四季美的汤包、老通城蔡林记的热干面,统统的豆皮……都要献给你。当您再和武汉人坐在一起,不经意地说起2020年春季曾来过这里,我保证,所有武汉人都会想起你!王大夫,代表武汉,谢谢您,我们等你!有你们来过,武汉自此之后的漫长岁月里,一定平安,常常欢喜。



一名普通的武汉人敬上

2020年3月13日于武汉



来源:附一院  人民日报 学习强国  重庆日报 楚天都市报 长江日报等媒体

编辑:涂念  蔡雨齐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