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人文重医 > 正文

人文重医

学校开展“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9作者:基础医学院点击量:[]

为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仪式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医药卫生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3月28日中午,学校在缙云校区厚德广场举行“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祭拜遗体捐献者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缙云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

重庆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徐伟,重庆市红十字会组宣部调研员秦红梅以及我校相关部门领导,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4千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共有四个环节,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教师代表贺桂琼教授首先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解剖学教师,能深刻领会到捐献者们无言大爱和对医学事业的伟大奉献精神,她呼吁作为新时代重医学子们,要把对无言良师的感恩之情、崇敬之心,转化为无穷动力,付诸于学习实践,为促进人类健康和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在祭文朗诵环节,70名学生深情吟诵,从感恩奉献到奋斗传承,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无言老师的缅怀与致敬。全体默哀之后,由解剖教研室杨美教授带领全体学生庄严宣誓,铿锵誓言在会场久久回荡。活动在学生与教师代表向捐献者献花环节后圆满结束。

据悉,清明祭拜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我校开展的常态化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精品活动之一,今年已连续开展10年,在每一名重医学子心中烙下深深印记。本次清明祭拜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形式多样,除了校内的折千纸鹤遥寄哀思、大型祭拜仪式和宣誓活动、三行祭文征集、解剖绘图大赛及宣展、解剖课默哀悼念、宁养院临终关怀、“三献”宣传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申报全国红十字会和重庆市红十字会的青少年教育项目等系列活动,还将组织学生参加3.31日和4.1日在重庆西郊福寿园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行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年度纪念活动、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年度纪念活动等来实现清明祭拜主题教育目的。

十年磨一剑,连续十年的“缅怀捐献者 彰显医学心”清明祭拜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新时代我校践行和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和医学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机结合重要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