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人文重医 > 正文

人文重医

工会开展第二十五期职工汇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6来源:工会点击量:[]

插花是一门艺术,更是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情趣的一种方式。将剪切下来的植物之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如修剪、整枝、弯曲等,再经过艺术构思、造型、设色等加工,重新做成一件精致美丽、富有诗情画意的艺术品。

5月31日下午,工会在生命科学研究院大楼317学术交流厅举办了“职工汇”第二十五期活动,邀请了重庆市盆景协会插花分会副会长,国内高级花艺师杨力老师作了题为“校园风送花飘香”——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讲座。中国花艺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杨力从花文化及中国插花艺术的起源、兴起、发展讲起,介绍了中国花艺的特色:重意境、次形式、后色彩,讲解了插花的四大类型:写景花、理念花、心象花、造型花。杨力谈到,花材、容器、几架与配件是插花的构成要素,中国传统插花的六大容器包括盘、瓶、篮、缸、碗以及筒,选择不同的器具,插花的方式也就不同,其构图形式也是迥然相异。最好的理论也要运用于实践,杨力现场教学,从花枝的选择、插花的剪取以及构图比例都做了详细的示范。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也纷纷动起手来,修叶、剪枝、弯曲、构图,一根根零散的鲜花绿叶在插花艺术中展示出了别样的美。繁花飞舞情几许,插花入画意正浓,虽然经过人工修饰,但丝毫没有掩盖它独特的天然美。在老师和助手的指导下,许多作品不仅展现出充沛的自然生命力,也提升了美感,这也是传统东方插花的精髓所在——花卉艺术品不仅能再现大自然美,更重要的是能品味生活美。活动结束后,大家开心地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此次插花体验,大家不仅掌握了瓶花插花的技巧,还领略到人生如同插花一样需要留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留一份清远、恬淡给自己,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