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网首页 > 人文重医 > 正文

人文重医

话别母校 共谋发展——黄爱龙校长与2019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14来源:宣传部点击量:[]

6月13日下午,黄爱龙校长在袁家岗校区行政楼201会议室与41名即将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同学们在重医期间生活学习的感受,了解学生需求,收集对学校的意见建议,鼓励学生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研究生院、校学生工作部(处)、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资产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交流。学校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情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全体成员观看了2019届毕业生拍摄的微电影《不忘初心医路前行》。李情引用清华大学宣传片《毕业答卷》的部分内容,向在座毕业生们抛出6个问题,通过这些年在学校的培养,“你是否自己做出过人生重要的选择?”“你是否在与他人相处时能保持自信?”“在大学,你有没有成为更好的自己?”……同学们纷纷回忆起自己在重医求学、生活的时光,在座毕业生代表有的选择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将在学校继续学术梦想,还有的选择创业。大家表示,在重医的时光为自己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看见母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让人十分喜悦。

两个小时的交流中,毕业生代表也为母校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2014级儿科七年制本科生廖静希望学校开展更多关于职业发展、政策解读方面的宣讲教育;2014级临床一系秦雪梅建议加强本科生临床实践技能的培养;附一院关节外科博士刘子铭建议提升学校公共设施和校园环境品质,增加在职博士和硕士培训、进修的机会;附一院外科学博士熊永福建议增加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社会之间的交流平台,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徐玮希望增加包括美学、音乐、文学在内的文社科类的讲座,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来自附一院的留学研究生Rauya engelbert zenas和Irakoze laurent表示,因文化差异与语言交流的障碍导致导师与留学生之间缺少在教学和生活方面的沟通,建议学校以及相关科室加强对临床留学生的关心、关爱,增加留学生参与教学和交流的机会;附一院外科学硕士喻浩宸表示,希望学校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附二院心内科博士陈芸霖希望改善附属医院学生的生活条件,增加研究生的学生活动,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希望建立大型实验仪器的资源共享平台便于科研仪器使用,他同时也就本科带教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黄爱龙对毕业生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将结合校史校情综合考虑同学们的建议。黄爱龙谈到,大学要有一流环境和一流学者,要有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其中,一流环境和一流学者最为关键,学校正致力于建设优质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和引进一批一流学者。黄爱龙强调,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人文渗透医学学科建设,通过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面向未来,共谋发展,建设出一所有情怀、有温度、有品位的大学。

黄爱龙对毕业生提出五点希望:第一,要养成战略思维、宏观思维和系统思维,以科学的眼光看待问题;第二,要开拓视野,不要局限于医学生的范畴,要“跳出医科看医科”;第三,要在精神家园里有一片净土,有一颗能自我拷问的“良心”;第四,要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一个积极、客观、向上的正确判断;第五,要有家国情怀,胸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寄语毕业生们,希望各位同学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编辑:蔡雨齐)